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组织鉴宝活动省内掀起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瑛

  由省收藏家协会和本报组织的专家鉴宝活动在双城结束之后,又在阿城、拉林、大庆和齐齐哈尔等地圆满结束。鉴宝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赞誉,掀起了高潮。齐齐哈尔等地在专家还未来到之前,鉴宝活动就已经家喻户晓,当天,齐市和周边县市共有两百多位收藏爱好者前来鉴宝,他们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本地组织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推动当地文化发

展。

  在鉴宝行程中,有关专家兴奋不已。他们一再感叹:龙江百姓手中有如此令人惊叹的宝物是原来没有想到的。

  齐齐哈尔出现了清仿石涛的古画,大幅山水画十分精美,明代的一幅官署画《渔翁乐》生活气息很浓。还有吴佩孚的手书、明代画牡丹锦鸡图、清代象牙笔筒,宝物林林总总,数不胜数。大庆原本并没有设立鉴宝站,应当地收藏爱好者要求,临时设立了一站。收藏者手中有沈尹默的真迹,上世纪初的象牙制品,还有一块黑色的陨石,重达一公斤,通体透亮,让人叹为观止。在阿城,一尊65厘米高的俗名“大黑天神”的明代早期宝物,制作精美,一头六臂,竖起的头发像燃烧的火焰,显得很愤怒的样子,生动有神。

  在拉林,晚清邱任元临摹梅村的书法四条屏,用墨酣畅,自然韵味十分浓重,字体圆润丰腴,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耐人寻味。

  在阿城鉴宝中展现的几枚红山玉璧让人耳目一新,玉璧温润可人,沁色纯正,令观者产生无限联想。一柄金铸带扣,大马身上站着小马,寓意深刻,过去还没有见过这种典型的草原文化饰物。两只马的头顶扇状装饰比例硕大,颈部鬃毛直挺,率真气息跃然眼前。

  百姓手中收藏了越来越多的宝物,让人们不得不对龙江收藏刮目相看。专家预测,这次评选“十大宝物”活动将会竞争激烈,难分伯仲,赛宝大会也会引起全省收藏者的关注。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和收藏爱好者的愿望,专家鉴宝活动将在5月中旬前持续开展。除周六、周日到外市县鉴宝之外,周一至周五早九时至晚五时,在省收藏家协会(哈市南岗区东大直街37号,极乐寺右侧),义务接待来访鉴宝者。咨询电话:13946031700、82837588。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