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一个本科生=贫困农民35年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3: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国大学生年相对支出居全球第一,高校生成本核定办法将出台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财经报报道,4月,教育部官员表示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大学生培养成本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惊人的数字

  25倍:200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中国高校改革开放前是免费教育,20年前涨到200元,1995年涨到800元,2005年再涨到5000元,近20年的时间里上涨25倍。

  35年: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包括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相当于一个贫困县农民35年的纯收入,这还是在不考虑农民自身的吃饭、穿衣、看病、养老等因素的情况下。

  320万:据统计,中国贫困大学生人数和比例皆呈迅速增长趋势。目前高校贫困生总数已高达320万人,其中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的特困大学生100多万,高校贫困生比例达25%;另据调查,有25.5%的家庭因负担不了上大学的费用而不愿再升入大学。

  第一:据“教育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世界上学费开支最贵的为日本,大学生平均年支出为8930英磅。但考虑到日本人均GDP为中国的31倍,日本人的8930英磅相当于中国人3550元的支付能力,而中国大学生每年实际支付却超万元,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大学生每年的支出相当于日本的3倍,稳居全球第一。

  模糊的数字

  上大学的学费到底要交多少?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钱?

  收费:6000元。2005年,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

  比例:25%。《中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等教育不属义务教育,学费应为学生培养成本的25%。

  实际分摊:44%。按现在每生每年5000元学费、1200元住宿费的标准,学生家庭所分摊的高校教育成本比例为44%,而国外这一比例通常在13%-15%。

  咋算的数字

  那么大学生培养成本谁来算?算什么?

  首先是由谁算的问题。以往培养成本核算的主动权基本上在高校,因为没有刚性的约束,结果往往造成越算越高。

  其次是怎么算的问题,即培养成本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教育学者熊丙奇以为,将高额行政花销全部计入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核定办法是不合理的。另外,按照国际上的标准,退休教职工已基本不再从事教育活动,就不应当算作生均培养成本的,但我国仍由学校负担高校退休金。还有,目前高校存在诸多的教师拿着国家工资,却干着讲课私活的现象,他们的工资难道也要计入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吗?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