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勿谈消费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05 信息时报

  玩市场就讲效益吧,不要扯上文化。文化,是我导师那样的,将学识底子“鞭打、拷问”了个遍以后问:上学后生活费怎么办?———翠红

  郁知非感到纳闷:“中国的摩托车企业,为什么就看不到MOTOGP中国大奖赛是个绝佳的平台呢?”因为MOTOGP国内摩托车企业应者寥寥。我也感到纳闷:郁知非为啥事先没有预料到这一点呢?

  玩摩托车也叫文化,这是现在的说法。传统文化更多指的是与士大夫阶层趣味相应的东西,有着高高在上,雅多俗少的成份在内。二十世纪初泰勒制的科学管理原则实施后,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为此,福特采取提高薪酬、缩短劳动时间以及分期付款鼓励提前消费的办法,提倡大众化的消费,这样将生产得越来越多的产品卖出去。福特主义蔓延的结果,就是大批量的生产“生产”出大众化的消费,人人以消费为己责,消费成为人生目标,由此诞生出消费文化。摩托车之可以叫做文化,也就是这种消费文化。既是一种消费文化,那么它遵循的原则就是市场营销的一般原则。

  作为一个车迷,我所知的情况是:F1车迷群体直到2006年仍然不是大众而是小众。自2003年央视全程转播F1赛事以来,车迷数量大概增加很快,但是车迷群体并不等于赛事消费群体。新增车迷以年轻学生为主,而学生的高消费能力是有限的。年纪大一点、有经济能力的车迷会少点狂热,消费倾向理智,年纪轻些的荷包有些瘪。作为学经济毕业的,我不知郁知非搞这些项目的市场定位是什么,只知道这个定位很困难。

  现在来抱怨国内企业目光短浅是无益的,且不说MOTOGP怎样,曲高尚有和寡之忧。拉起一面大旗之前,应有充分的市场调查,了解清楚振臂一呼,到底有多少人响应,毛估肯定不是推行消费文化的成功之道。那位秦主席的话我是不赞同的。玩哈雷就叫有文化,踩摩托送货就叫没文化吗?问题出在他自己身上,他怎么没看到中国是自行车大国,而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却极为迟缓呢?玩市场就讲效益吧,不要扯上文化。真正的文化,是我导师那样的,将学识底子“鞭打、拷问”了个遍以后,极体贴地问:上学后生活费怎么办?中国很多地方现阶段的消费水准就是踩摩托送货的水平,假如您对消费文化没有概念,那去请我们阎教授———消费文化的专家来讲学吧!我是真心诚意地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