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指标25年从未完全完成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在首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上,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说:改革开放这25年里,我国的环境保护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有很多问题,环保计划中定下的指标从未完全完成过。(13日新京报)

  环保计划也是国民经济计划中的一部分,和其他计划具有一样的法律效力。可是,如此具有法律效力的环保计划竟然在25年间从未完全完成过,实在是令人莫名惊诧的事情。如果说有一年或者几年没有能够完全完成指标是偶然性的话,那连续25年从未完全完成,就只能是必然性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必然性?

  我们必须首先弄明白一个概念:制度执行上的“缺斤短两”。就是说,虽然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已经制定制度了,但执行时却总是不那么严格,而是有意无意地打了折扣。就拿环保工作来说吧,《环境保护法》可说是国家在环保领域制订的最具法律效力的制度了,理应得到严格执行。但事实上,该法颁布17年来,非法组织生产、严重违反环保法的大有人在,有些甚至就是环保官员,但从未听说有谁受到过环保法的制裁。

  如青海湟中县曾经引进了国家明令禁止的严重污染项目,引资人就是该县的环保局局长。试问,该环保局局长难道会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法律上的问责吗?这样的制度执行力度,环保指标又怎能完成?

  我们总是习惯说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等等。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是缺少制度,而是缺少严格执行。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曾经指出过,单是对反贪局长的监督,就有8个方面的制度约束;可是,只要这些监督制度在执行上不够认真——也就是存在“缺斤短两”现象,就难免会出现腐败现象。即使是反贪局局长也不例外。

  写到这里,忽见新京报上报道了这么一条消息:包括中纪委和监察部在内的六部委近日对清理“红顶矿主”继续部署,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度,坚决做好清理工作。上述六部委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一些地方有所‘松劲’”。仔细体会一下便不难明白:这里的所谓“松劲”,不就是制度执行上的“缺斤短两”吗?辛木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