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在处罚制假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看“我省今年将严肃追究给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人员”

  今年福建省将严挤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水分”,对制造“虚假就业”的有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14日工人日报)

  在大学生们普遍感觉就业难、社会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状况不乐观的今天,一些高校

却对外公布了漂亮的就业率。只因为毕业生就业率被纳入考核高校教育成绩的一个标准,也被作为高校招生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还涉及高校的“社会信任度”与学校声誉。其实,此种往脸上贴金之举是有害的!

  虚高的漂亮的就业率数字会隐瞒事实真相,导致大学生隐性就业率增加,他们可能因此得不到有关部门应有的重视和帮助。由此造成的数据失误,还会影响国家制定就业政策的准确性,最终损害大学生的利益。“虚假就业率”也会加大高校的投机心理,纵容他们明目张胆的造假,偏离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培育学生素质技能的工作重点。“虚假就业率”也会让不造假的高校受到不公平竞争的待遇,影响教育风气,不利于正常的高校竞争。

  我省此项政策的出台,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却是治标不治本之举。“虚假就业”作为高校的形象工程,往往是禁而不止的。追究制造“虚假就业”的有关人员责任,往往易演化为找替罪羊之举,甚至最后,高校自己处理、追究数据制造者。于是,制造“虚假就业率”之举就在一些高校间就成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怪现象。

  要铲除就业率注水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制造“虚假就业率”高校的处罚力度。是否可以与高校第二年专业招生审核挂钩?是否可公布制造“虚假就业率”的高校名单,形成巨大的舆论监督压力?是否有必要追究高校领导的责任?甚至,“就业率”的统计不应只依靠学校进行,高校就业中心或是相关的教育部门能否建立网络平台另外统计呢?

  否则,仅仅追究几个造假者是刹不住“虚假就业率”这股“浮夸风”的!

  吴帅(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