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看读书人的“负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阮直

  世人在交朋结友上很是瞧不起知识分子,这也不怪世人,因为知识分子的鼻祖孔圣人出道之始就昭示了自己交友的基本原则——“君子之交淡如水”。你若想甜如蜜,你若想浓于血,你若想深似海,哪行哪业都有,唯读书人之中稀缺。所以古人的诗中也说:“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真是书读得越多,理明得越透,而人情却越薄吗?当然不是,许多人指责读书人“负心”,是因为“读书人”看得明白,他心中的“义”不是“义气”,而是道义,不是奴才对主子的忠义,不是杏黄旗下的“哥们铁”。历史上那些讲义气,永不负心的典型人物,真的没有几个知识分子,而常常是一帮子屠狗屠猪之辈,那是相当的忠义,对主子决不负心,无论主子堕落成什么鸟人,屠狗屠猪的奴才们都不会负心。

  日前读报,见有位贪官在狱中还在骂“知识分子”最“负心”,说自己跌倒后,真正不忘“情义”的人,都不是自己提拔起来的“知识分子”,反倒是一些不入流,平时连自己都没瞧上眼儿的“粗人”来狱中探望自己,这倒是真的应了古人那句“仗义每从屠狗辈”。如今的老师们也有这种感叹,说平日里自己最得意的弟子都是不知感恩的人,反倒是自己批评最多、训斥最狠、后来也没有大出息的学生对老师最感念,许多老师也为“负心多是读书人”找到了注脚。

  其实,这是民间道德评判的一桩“冤假错案”,因为所用的评判尺度不是直的,而是站在了个人“报恩”的角度来衡量我们的知识分子。真正的知识分子心中是有义的,这个义是“正义”,这个道是“正道”,他们“负心”,负的是有人首先背离了公允和道义。比如国民党政府后期腐败无能,又专制独裁,无数的读书人纷纷“负心”投奔共产党,奔赴陕北,这岂能算“负心”?

  中国近现代的知识分子虽说还缺少独立的人格,但是在选择信仰和投奔正义上,有见解的还是不少。即便在一些历史的重大时期,许多知识分子仅仅表现出了沉默,但这沉默也是一种无奈的反抗,它与“不负心”的“愚忠”相比,毕竟是人与“奴才”的区别,这也算是中国特色的“强者”吧。

  当今,有些官员手中有了点儿权力,提拔了几个进入他势力范围内的知识分子,就以为这些人今后都该是他的人,应该对他永不“负心”;即便他日后成了“贪官”,背离党的宗旨,也不能和他“决裂”。这样的腐败分子要我看,连封建时代的“哥们义气”都不具备,凭什么指责别人“负心”?讲“哥们义气”的人,还怕因自己有过错而“牵连”着哥儿们呢。

  看来如今怕别人“负心”的人,反倒不怕自己“负心”。我倒觉得读书人不是“负心”的太多了,而是愚忠太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