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智商的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郭振亚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批评某些人热衷于“公费出国考察”时,引用了一段“名言”: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经常去参观学习,当地的官员说:“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

  这段“名言”风趣、幽默,很可能是个笑话,如果不是笑话,那么,这些奶牛就是高智商的奶牛。

  出国“考察”的人员有多少?笔者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从耗费的公款每年2000亿之巨,就可以看出“公费考察”者之众。2000亿元,按全国13亿人口计算,相当于1人为这些出国者负担160元。出国到欧洲,公费至少得支付3万元,相当于我国西部建成一所农村学校的费用。

  许许多多的公费出国者,其出国目的是什么?美其名曰:“考察、培训、学习。”比如,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我们就应当去“取经”学习,回国后,提高我们的养牛水平。你看,这出国的道理,说得多么漂亮堂皇。似乎只有出国学习、培训、考察,才能学到新观点、新思路、新知识、新的管理经验。其实,许多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出国旅游,出国购物,才是其真正目的,更有少数人借机安排子女留学,安排老婆定居,甚至转移赃款,买房置产业。

  有人调侃说,“公费出国”已经成了某些官员不能或缺的“正当待遇”。有官员炫耀说,我一年最少出国两次,我的足迹已经遍布英国、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了……你看,人家是多么骄傲和自豪。

  有些地方还正儿八经地规定,倘若长期欠发工人、教师工资,则当地政府官员不准出国考察。笔者不禁要反问一句,如果教师、工人的工资能够按期发出,这些官员是不是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拿着公费出国了?

  当然,笔者并不是一概反对所有的公费出国考察,必要的考察不仅不反对而且举双手赞成。比如前些年,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产奶量多,奶中的蛋白质和钙的含量高……我们就不妨派上几名专家和学者型官员,去认真地考察、培训、学习,把人家的管理经验学到手以后,写成文章,发在报纸、电视、互联网上,供各地有关人员组织学习,这当然是好事,但没必要一批又一批地派人,走马灯似的,去南斯拉夫考察、学习。今后,如果澳大利亚有了下蛋特别多的“神鸡”,或者加拿大有了肉质特别肥美的“奇兔”,我们还可以派人去学习,但千万不要再出现鸡子、兔子“都认识中国人”的笑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