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指南》启动编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周婷玉)为提高我国糖尿病临床的治疗质量,《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指南》编写工作15日在北京启动。这将是我国第一部中医的糖尿病防治指南。

  2003年卫生部已组织编写了《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但主要是西医方面的内容。《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指南》则主要从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来编写。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产业处刘铜华教授说,这次防治指南的编写要求简明扼要、实用有效。为保证防治指南的权威性和全面性,组织方将邀请来自不同研究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编写组。预计5月底拿出第一初稿,经过专家审稿、反复修改后,将于2006年年底出版。

  相关知识普及率低、诊断率低及控制率低是我国糖尿病防治面临的三大难题。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纪立农说,防治指南是在最好的证据基础上制定的参考依据,协助医务工作者、病人在某一健康问题上做出最好的决策。

  但纪立农同时也指出,防治指南也有局限性,会使医生缺乏自主性。因此,防治指南在治疗过程中只能作为重要参考,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医生的个人经验及患者的意愿和喜好才能形成最后的临床决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