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批体细胞克隆牛喜当“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5日电(记者张晓晶)记者从山东莱阳农学院了解到,我国首批体细胞克隆牛“双双”的第三代日前降生,也就是说“双双”当上了“奶奶”。这两头刚刚降生的小牛犊是采用胚胎移植的手段成功繁殖的。

  4月7日凌晨,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仁里村一位村民饲养的本地黄牛,顺利产下两头胚胎移植的纯种高档优质良种肉牛,这是由莱阳农学院专家董雅娟、柏学进主持的“山东

省良种工程”项目。

  由莱阳农学院专家组成的项目组去年在高青县完成了首批高档优质肉牛纯种胚胎的移植。此次共移植了50个胚胎,其中部分牛犊将在近期陆续降生。

  山东莱阳农学院是我国较早开展克隆牛技术研究的院校之一,他们培养的第一代克隆牛“康康”和“双双”分别诞生于2001年11月3日和11月6日,是国内第一批健康存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克隆牛 “双双”的第二代“蓓蓓”诞生于2003年10月份,此后“康康”和“双双”又分别产下了“健健”和“壮壮”。

  目前已经降生的这两头牛犊的胚胎,取自克隆牛“双双”的第二代“蓓蓓”,也就是说,是我国首批体细胞克隆牛的第三代,是克隆牛 “双双”的“孙子”。据山东莱阳农学院专家介绍,克隆牛第三代的降生,证明了优质肉用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产业化的可行性,克隆牛技术已经步入可以让农民获得经济效益的产业化阶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