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胡主席的耶鲁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6:17 红网

  胡锦涛主席将于4月18日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据悉,访问期间,胡主席还将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可以预料,胡主席的此次耶鲁之行,有着其深远的意义。

  耶鲁大学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有着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与名校哈佛、普林斯顿齐名,大多数美国高校的创始人都是耶鲁大学毕业的,因而也享有“美国学院之母”之称。耶鲁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2001年,耶鲁大学建校三百年,校长理查德·莱温

先生在应届生的毕业典礼上,曾发表题为“中国在我心目中”的讲话,并于同年访问中国,在中国期间,莱温校长一再强调,中国是耶鲁全球战略的核心。

  追溯历史,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的容闳,1850考入耶鲁大学,在耶鲁的四年时间里,容闳充分感受到了耶鲁给每个学生带去的人文价值的影响,以追求自由、民主和独立为核心的耶鲁精神,深深影响和感染了在此求学的容闳。1854年容闳毕业后,带着耶鲁对光明和真知的追求之精神,回到祖国,在容闳的积极奔走下,清廷开始了中国公派留学生的先河,120多个幼童被派往美国学习,其中20人进入耶鲁大学。当他们回国之后,拉开了近代中国在铁路,邮政等领域的现代化改革,成为推动中国近代化道路发展的主力。他们当中有“铁路之父”詹天佑、经济学家马寅初、建筑与文化名人林徽因。

  中国的留学生自容闳之后,有数千人在耶鲁进修深造,目前在耶鲁的中国留学生有六百人之多,是耶鲁最大的一个留学团体。无怪乎,莱温校长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失去了中国留学生,耶鲁将黯然失色”。至今立在耶鲁校园内的容闳的铜像与耶鲁的校友前美国总统们一起,享受着他人顶礼膜拜的至高礼遇,同时,也见证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耶鲁与中国始终保持着一种良好的关系,并相互影响着。

  胡锦涛主席的耶鲁之行,所构筑的必然是五千年的传统中国文化,与西方民主、平等、自由思想的一种融合。耶鲁不仅历史长远,更是“人文科学的殿堂”,在三百年的发展过程中,耶鲁的人文思想其实就是西方整个人文思想体系的一个浓缩。

  如果说150年前的容闳的跨洋求学,带去了古老中国朴素而实证的儒学思想,并成功地实现了东西思想的一种巧妙结合的话。那么,今天,胡锦涛主席前往耶鲁,不仅带去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不仅带去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不仅带去了传统的东方思想,更带去了现代化中国崛起的新思想、新思维。既然是人文思想的重地,胡主席任何一个对中国的介绍,任何一个对思想,文化的解析,任何一种对和平渴望的表示,都将由耶鲁迅速传递给世人,从而使更多的人,更深入而准确的了解中国。

  从这一点上讲,兼负文化思想传播与和平友谊构筑的双重使命的耶鲁,必将在胡主席演讲完之后,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及中美两国人民的更深入地了解,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耶鲁,一个比美国的建国史还要长的大学,曾见证了中美两国关系的风风雨雨,当时间的老人步入二十一世纪时,耶鲁也必将见证新时期中美两国关系的春暖花开!

稿源:红网 作者:张雪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