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佛法弘扬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5日电(记者裘立华王敬中樊曦)正在这里参加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一些高僧学者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仅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为弘扬佛法带来了机遇。

  “经济发展才有佛教的发展。经济不发展,人们没有钱,哪还有人来寺庙朝拜呢?”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说。

  “以前是三天只能走一个寺庙,而借助汽车却可以一天走三个寺庙,现代化工具让佛法的弘扬事半功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说。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把现代化比作潮流,我们佛教就是一条船。我们面对潮流,要把握好方向,要明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稳当地航行在潮流之上,水涨船高,而不是像鱼一样被冲走。”

  这位被戏称为少林寺首席“CEO”的高僧认为,少林寺佛法和武术的弘扬得益于现代化的推进。上世纪80年代,一部电影《少林寺》让这座千年古刹成为中华武术的圣地,而现代网络和影视则让少林寺成为“飞翔在现代化传媒中的中华文化符号。”

  为推广少林武术和弘扬佛教文化,少林寺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把以前秘不示人,深藏不路的武功秘笈和医术秘笈公开出版和网络传播。“我们要通过影视、网络、出版来推介少林寺的优秀文化,”释永信说。

  高科技的运用也让这次佛教论坛引起全世界的注目。中央电视台对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的欢聚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世界各地的信徒和民众在第一时间目睹这次佛教盛举。路透社的一张照片中,许多参会的高僧都是戴着同声翻译器来聆听来自世界各地佛教的“和谐之声”的。而许多媒体对这次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

  佛教学者安虎生认为,网络不仅为佛法的普及和传播提供了最为有效的途径,而且网络的互动性使得大众的参与成为现实,为佛法的学习、思辩提供了最为快捷的手段和环境。

  目前中国的佛教网站众多,如中国佛教网、潮州佛教文化网为佛法的弘扬提供了有效的载体。“网络佛法时代已经来临!”安虎生说。(完)

  相关报道:

  ·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