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入轨后发回首批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4月14日电(记者杨骏)欧洲航天局14日正式公布了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传回的首批金星图像。

  据欧洲航天局的公告说,这些图片是探测器4月12日在距离金星20万公里的环金星椭圆形轨道上拍摄的。图片显示的是这颗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行星的南极地区。当探测器沿一条椭圆弧线经过金星下方时,探测器的“紫外线、可见光和近红外线成像分光计”(VIR

TIS)和“金星监测照相机”(VMC)拍摄下了金星南极的这些图片。

  一张合成图片左边显示的是金星的白天,右边显示的是金星的黑夜。黑夜一侧是由红外滤光片拍摄下来的,显示出在较低的大气层中有动态的盘旋云结构。其中更黑的地区被更厚的云层覆盖,而相对较为明亮的地区云层较薄。

  负责这次任务的科学家早就对金星上的一个黑暗“漩涡”非常感兴趣,有一张图片上能够很清楚地看到这个漩涡。一些科学家说,他们想知道这些漩涡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它们所需要的能量又是从哪里来的。欧洲航天局的官员说,发回来的图片非常详细,这也是人类首次获得距离地球最近行星——金星的南极图片。

  “金星快车”是欧洲的第一个金星探测器,于去年11月9日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联盟”运载火箭升空。本月11日,飞抵金星附近的“金星快车”成功进入环绕金星的首圈椭圆形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