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服务贸易部门开放程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记者王攀车晓蕙张强)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为15日举行的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撰文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四年多来,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认真履行了各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其中服务贸易部门开放程度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张向晨指出,在货物贸易领域,按照承诺,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从加入WTO前的

15.3%降低到了2006年的9.9%。到2005年1月1日,中国绝大多数的关税削减承诺已执行完毕。只有少数产品,比如汽车,还需要按照承诺继续削减关税。

  其次,加入WTO时中国对424个税号产品的进口非关税措施,也就是进口配额、许可证和特定招标,已按承诺到2005年1月1日全部取消完毕。中国还按照加入承诺,对粮、棉、油、糖、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的进口,建立了完整、公开、透明的关税配额管理体制,这些大宗商品的关税配额量在2002年到2006年中也按承诺逐步扩大,对植物油的关税配额管理已按承诺于2006年1月1日取消。

  在服务贸易方面,加入WTO以来,中国在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部门,修改和新制定了一系列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法规和规章,服务贸易领域的承诺得到落实。外国服务提供者的市场准入水平大幅提高。在WTO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0多个,占62.5%,接近发达成员水平。

  以银行服务为例,截至2005年底,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54家营业性机构;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家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40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资产绝对额从1994年底的118.4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底的871.85亿美元,11年增长了7.36倍。在保险服务部门,到2005年年底,中国保险市场上共有保险机构93家,其中外资机构40家。外资保险公司的营业额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是中资保险公司增速的2到3倍。2005年前10个月,外资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8%,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6.1%。

  在分销领域,2005年底,中国政府取消了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数量、地域和股权比例限制,全面开放市场。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1341家,开设店铺5657个,新设外资商业企业数量超过了1992年至2004年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总和。外商投资大型连锁超市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05年已超过四分之一,少数城市达到50%以上。此外中国在电信、会计、教育等其他服务部门也严格履行了加入承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