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忘不了”和“想不起”庄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3:56 红网

  面临毕业分配,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2006年的两名毕业生给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吴奇修写了一封信。他们说:今天,我们拥有了知识,拥有了技能,拥有了在城市中谋求生计的本领,但是我们永远忘不了在遥远的农村那千千万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见2006年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正因为“忘不了遥远农村千千万万的庄稼人”,所以,毕业在即,当面临新的选择

时,他们毅然决然,不要“小资”要激情;不图安逸要拼搏;不要农村的父老乡亲再贫穷,再落后,再无助,要到农村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两个有良心的年青人;是两个有志向的年青人;是两个富有朝气的年青人;也是两个大有作为的年轻人。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多少年来,正是那千千万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用他们辛勤劳动结出的丰硕成果养育了我们这个庞大国家的众多人口;正是他们与天斗,与地斗,演绎了无数动人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正是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工农业生产的“剪刀差”换来了我国的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城乡差距却越来越大了,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民的生活现状,着实让人担忧。正象这两位同学说的,“虽然从家到我们学习所在的城市只有一两天的车程,但是城乡的差距却不是一两天就能弥补的”。

  遗憾的是,和这两位同学的“忘不了”相反,有些人在自己过上好日子以后,却是再“想不起”或者“不去想”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了。有些人可以轻轻松松地吃19.8万元的天价年夜饭,穿世界顶级名牌的服装,住上千平米造价以千万元计的豪华住宅,屁股底下坐着的已不止是一栋楼,却想不起全国还有1.4亿~1.8亿人口规模的弱势群体;想不起还有2365万食不果腹、衣不保暖的父老乡亲年人均纯收入在683元以下;想不起在贫困地区农村,还有不少七八岁的小孩要冒着风雨,踏着泥泞,跑很远的路去上学。甚至,某些官员的民本意识严重缺失,百姓的冷暖越来越淡出他们的视野,一些地方竟然挤占挪用国家给贫困地区的扶贫资金,或虚列支出乃至贪污扶贫款,有的用作行政经费,有的用于买车建房,有的用于平衡财政预算,还有的竟然把贫困人口买粮买油的救命款挥霍挪用。

  如今,党和国家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提出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等方针,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对此,多数地方当然是认真执行、积极落实的,可也有些地方的有些同志仅仅是口头说说,并不见真。就象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批评的那种人一样,我们本来是该有的放矢的,而这些人“则仅仅把箭拿在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

  两个年青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全社会树立了样板。一句“忘不了遥远农村千千万万的庄稼人”,体现了他们不敢忘本的民本情怀;体现了勇立潮头的责任意识;也是对一些执迷不悟的人们的喝醒。

  “忘不了遥远农村千千万万的庄稼人”,注定了这两位年青人今后的路很长,也很艰难,也许还会有曲折和变化。不是同学们中有人说他们傻吗?他们说,“时代需要这种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这种傻,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都需要这种傻”。是的,唯愿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这样的“傻子”。

稿源:红网 作者:李月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