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不是“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3:56 红网

  自古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若风调雨顺,有田园诗意;虽然劳作辛苦,但是物有所值,祖祖辈辈过来了。

  今天,农民住进了“别墅”,却如鱼儿离开水,瓜儿离开秧,“狗坐鸳兜不服人抬”,谁之错?

  错就错在某些人把农民当“道具”。你看,吉林省桦甸市八道河子镇小康示范村的“城市农民”,住着欧式豪华别墅,但负担不起物业和取暖费用,只好纷纷搬出去;四川省绵阳市农技示范区的“城市农民”,住在欧式别墅中,却为一日三餐而发愁;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村农民建起了40多幢黄白相间的小别墅,却因此欠下130多万元贷款;苏北某住宅新区村民抱怨:“厕所贴瓷砖,门前建喷泉,贷款建洋房,扛着锄头进电梯……”房间内没有任何装修,没有通天然气,煮饭仍然用柴禾,厨房被烟熏得黢黑……楼外杂草丛生。土地没有了,农民每个月实际领取到手的只有聊以度日的生活费,只好外出打工,紧锁的房门前布满了蜘蛛网……还拿不到房产证。

  住“别墅”而负债、吃“低保”而苟活。

  以往有些地方是搞假:用油漆染绿山头;将不同农户的羊群、牛群赶在一起;而今是“搞穷”,把农民弄进“别墅”就说农民生活好上了天堂,把几十个民工弄进疗养院就说关怀农民到家了……

  过去有些“主们”是“愚民”、“弱民”,而今“灾民”、“债民”。新疆库尔勒市兰干乡新村农民姚新生曾是百万富翁,如今却成了个人负债百万、靠赊帐渡日的穷光蛋,原来,某领导“鼓励”他拿出500万元来盖最大的“保鲜库”,他拿出了自己全部家产,而领导说拿500万却不兑现。他痛心地说:“这人祸,却真的改变了我的命运。”你看看,农民自生自灭时领导不见;农民勤劳致富后领导“眼红”,为了自己出政绩,领导一“鼓励”,农民就“破产”。这些人似乎总让农民过不去,总让农民不好过。

  近日,重庆民工张建放弃主管职位,返乡重读小学一年级。因为他痛感知识是获取“身份”的首要通行证,他渴望被城市接纳和尊重。他的行为提出了一个问题:民工该到哪里去学习?目前城里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对民工根本不实用,民工想学习但又没合适的地方。

  因此,农民做“市民”,改变的不仅是身份,不是简单地住上“别墅”就了事。他们应该得到基本的生存条件,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从而尽快掌握“市民”的生存技能,这样的市民才有发展前途,才做得长久,才能真正脱贫致富。

  中国有八亿多农民。建设新农村,不能将农民做“道具”,演出一场场闹剧,闹剧之后农民将会更加穷困,那真是造孽,那将毁了国家的根基。

稿源:红网 作者:傅一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