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地挖宝挖出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曹燮姚炳辉

  厦门的中山路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时,瓷器收藏者邓先生到那挖宝无意中竟挖到了一枚金币。

  那天已是正午,在中山路改造工地上只有几位工人留守着。雨还在不停地下着。邓

先生一手撑伞,一手挥着军用小铲在工地里不停地挖土寻找他需要的古代瓷片。据当地人介绍说,那块工地正好是原厦门文物商店的老址,属于以前较繁华的商业区。他在挖泥土时特别小心,生怕有一片瓷片从他的小铲下溜走。但开始时他挖出来的大部分是本省的晋江磁灶窑和德化窑的瓷片,相对比较普通。也有不少是景德镇窑口,瓷片年代大多数是清晚期所产,档次较高。邓先生说那次除了捡到不少瓷片外,最大的收获是还捡到一枚金币。

  而说起这枚金币,也许是和他特别有缘分似的。当邓先生挖了快一个小时左右,铲子突然碰到一个金属样的东西,他挖开沾着的泥巴后发现那物件有一分钱硬币大小,背面还有个小铜环。起初,邓先生也没在意,误以为只是个普通的金属纽扣而已。他伸手将它捡起,顺手就将它丢进了身后的小水坑中。

  当他将东西扔出去的那一瞬间,邓先生感觉到那东西有点异样,因为它体积不大,但分量不小,于是他就跑到那个小水洼前,伸手到水中去摸索那个“小纽扣”,可是摸了一阵也没让他摸着,于是他索性将那些积水给弄干,最后才找到那枚“小纽扣”。他赶紧拭去上面的泥污,在水中洗干净后隐约看见一面露出了一个英国女王头像,而另一面只能看到两个英文单词,还有一些英语单词则有些模糊不清,但凭着他多年的经验,他初步推断那东西可能与货币有关,而且从那种厚重感推断有可能是一枚金币。

  在回泉的路上,邓先生反复擦拭那枚“小纽扣”,并试着在手机上输入上面的英文字母,试图能得到更多的信息。遗憾的是,除了搞明白英文字母连在一起是“victoria”(维多利亚)的字样,小纽扣上又没有写明发行时间和面值。

  后来,邓先生上网查找到那上面写着的是“顺利银行”,那是清朝在香港的一家英国银行发行的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