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款机的钞票吐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0:00 东南早报

  警惕:“温馨提示”有假,自动取款机出钞口可能被动手脚

  早报讯(记者苏勇文/图)前天晚上8点,陈先生在市区泉秀街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中取钱,但卡内金额被扣,却迟迟不见钞票出来,事后得知,自动取款机让人动了手脚。

  昨天下午,陈先生从银行的工作人员手中领回了迟到的1000元现金。

  取款不见钞票吐出

  塞入银行卡、输入密码、选择取款金额、取款成功、退出银行卡、提示取走现金,陈先生演示了他当时取款时的情景,一切提示顺利,但在最后提示取走现金时,意外出现了,迟迟不见钞票吐出。陈先生重新插卡查询卡上余额,发现取款1000元已被扣走,打出的小凭单也同样显示钱被扣除。

  陈先生有些着急了,可能是取款机有故障,这时他看到自动取款机旁贴着一张“温馨提示”(如图):“近期本系统终端升级,为了保障您的资金安全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敬告您务必根据ATM机内提示进行操作,如在操作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请及时与客户服务中心联系,否则损失自负”,上面还标着“95588”与另外一个十位数的号码。

  陈先生拨打“95588”,但没有拨通,拨打另外一个电话,同样没有拨通。无奈之下,陈先生想起拨打报警电话。

  巡警随后赶到,登记了陈先生描述的情况。对于那张“温馨提示”,巡警检查了一番,但也不能分辨真假。陈先生终于打通了客服热线“95588”,值班人员对电脑系统进行检查后,告诉陈先生,现金已退回出钞仓,第二天可到银行提取。

  “温馨提示”是假的

  “这个‘温馨提示’是假的,是诈骗分子贴上去的。”昨天下午,该银行的负责人黄先生说,银行从来没有贴过这样的提示,早上检查发现,自动取款机的出口被人动过了手脚。

  根据凭单,陈先生取回了1000元现金,与陈先生遇到同样情况的高先生也到银行取回了当晚未取到的钱。高先生说,当晚他也报了警,巡警前来拨打温馨提示上的十位数号码,一名男子接通后说钱很安全,明天再处理,巡警断定这是个骗局,便通知银行值班人员停止了该取款机运作。

  银行方面估计,诈骗分子动了出钞口,想等顾客离开后,撬开出钞口,将卡住的钱取出。但现在取款机都进行了升级,无法吐出的钞票都退回到出钞仓,所以诈骗分子并不能取到钱。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温馨提示”上的十位数电话,提示音为:“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顾客应认准取款机屏幕中的客服电话,而不是贴在取款机外表的电话。”黄先生提醒市民谨防诈骗。

  □相关链接

  取款注意事项

  现在,诈骗分子针对自动取款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贴假提示、对自动取款机出钞口动手脚只是其中一种。该银行的保安人员徐师傅做过多年银行保安,并经过专门防诈骗培训,徐师傅介绍了几点在自动取款机取钱时应注意的内容。

  1.取钱操作时,防止旁人靠近偷看密码,可直接对旁人说:“请保持距离”。

  2.取钱时,注意力应集中出钞口,防止银行卡被人调包。

  3.遇到无法取出钞票或银行卡时,首先保持镇定,人不要离开取款机。

  4.拨打取款机屏幕中提示的银行统一客服电话,切勿相信贴在旁边的“温馨提示”之类电话。

  5.不能解决问题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苏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