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仇和赴任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0:08 红网

  4月13日,仇和离开宿迁赴南京。4月12日,在宿迁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代表省委表示,仇和在宿迁积极探索并逐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追赶型、跨越式、超常规发展的路子,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当日,仇和发表题为《感谢宿迁人民》的讲话,通篇多排比语句,多工作感受无数字性总结。仇和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讲话稿由仇和亲自执笔。“很多人含着眼泪,难舍难分。”宿迁市委一官员介绍送别仇和时的场景。而仇和用艾青诗句表达自己感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4月14日人民网)

  对于领导干部升迁赴任之景,我们并不陌生。有的人要走没走之际,动人动钱,讨好卖情,为下任扔下个烂摊子,而下任领导来了也学着他的样,不问旧帐,恶性循环,造成一些地方干部越提越多,债务越背越重。有的人离任时不仅要带上车,还要带上人,“领导调动,班子重弄”,有的带上驾驶员,还要带上秘书或其他工作人员。有的人即将走马上任,到下属单位挨门逐户地去辞行,临走时车里塞满土特产、好烟好酒等礼品;有的邀请下属单位负责人共话旧情,下属心领神会逐个请“饯行酒”送去“安家费”。有个别领导干部以辞行为由“猛捞一把”,似乎是“最后的晚餐”,得吃得饱饱的上路。有的人觉得对地方有功劳,对下面有关照,收点礼是“人之常情”;有的甚至将升迁赴任当作大肆敛财的手段,受贿索贿,中饱私囊。我们常常从查处腐败案件的报道中看到,某某利用某某调动升迁的机会送了多少钱;某某利用自己升迁赴任的机会收了下属多少钱等。

  仇和升任副省长,有升就有离,就要离开他所熟悉的岗位,离开他奋斗十年的土地,离开那些将他看作清官的人民,离开那些支持过他、反对过他,如今为他送行的同事们。 在宿迁十年,仇和强力推行种种变革:铁腕拆迁、下令公职人员借出工资修路,要求企业垫资修建办公大楼,对医院、学校“一卖到底”,同时率先推行“公推公选”等民主建设试验,部分改革曾惹争议。在他离开宿迁之时,人们更多的记住他的业绩,还是争议?是感激还是怨恨?仇和曾经是为数不多向种种陋习开炮的官员,在自己离任之时,是否说到做到,表里如一?虽说离开宿迁赴省城任更高一级的职务,但升迁之离与功成名就的退休之离、异地任职的调动之离一样,见证一位领导干部的官德,同样在接受着一种考验。

  仇和辞别时的讲话题目为《感谢宿迁人民》,明明有上级领导在场,为什么他不首先感谢领导?不怕领导不高兴吗?再说,写讲话稿完全是秘书份内的事情,为什么要自己亲自执笔?为什么不用大量数据为自己这十年来的政绩说话,而大谈工作感受?这绝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实实在在,身体力行的为政新风。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