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唐僧学习“成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1:07 新文化报

  国学大讲堂再度开课,金海峰教授认为获得成功需要目标明确、心态积极和不断努力

  读过《西游记》之后,您会从中悟出什么道理呢?昨日的国学大讲堂上,长春大学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省孔子学会副秘书长、省语言学会副秘书长金海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

  取经成功全靠唐僧坚持

  “《西游记》中谁的能力最强?”金教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孙悟空是最厉害的。“唐僧的能力最强!”一位老先生说。金教授很赞同这种观点:“论身体、比法术,唐僧都是最弱的,可唐僧取经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过。”近些年,西方流行一种“成功文化”,其基本内容是,明确的目标、积极的心态和不断的努力,换而言之就是具备了以上三点条件,获得成功的可能就非常大。金教授告诉大家,这种“成功文化”在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中早有体现,《西游记》就是一个例证。唐僧师徒四人的目标很明确,也一直在不断努力,除此之外,他们充分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起点,正是抱着这样积极的心态才能排除万难取得真经。

  金教授鼓励大家:“我们就是要学习唐僧那种目标明确、坚持不懈、团结上下的精神。”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挫折,“成功文化”也只是一种模式,如果能在充分汲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充分认识自己的起点和现状,明确奋斗的目标,坚持不懈地拼搏,那么,自己的胜利果实最“甜”。

  庄子是个“科幻小说家”

  金教授又给大家讲起了庄子《逍遥游》中的一段: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条鱼,名字叫做鲲,鲲的体积不知道大到几千里;变化成为鸟,名字就叫鹏,鹏的脊背,不知道长到几千里,当它奋起而飞的时候,那展开的双翅就像天边的云。金教授说,庄子的想像力非常丰富。其实鲲是一种很小的鱼,他以相对的观点去描述,鲲就有几千里那么大了,并赋予了它神奇的功能。类似的写法也出现在他的许多作品中,他是个名副其实的“科幻小说家”。他鼓励大家充分领会以相对的观点去看问题和解决问题,以丰富的想像力去策划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全场观众的认可。实习记者 窦仲(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