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企业承担国家大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20 北京晨报

  中关村自主创新特别报道

  “‘神六’的成功飞行与一大批中关村企业有关,他们研发的高精密度与高可靠性元器件、配套设备、地面控制系统与软件测试系统等有力地保证了‘神六’飞天。”不单是“神六”,任何一个国家创新计划的背后都可能有一家“不起眼”的中关村企业。中关村拥有1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软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和新能源等国家战略

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一些企业凭借核心专利参与创制国家和国际标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园区企业牵头创制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98项。园区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出了6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中国芯”组群。目前,园区承接的国家“863项目”已占全国的25%,“973项目”占全国的36%。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已达到9项,光是2000年以来就有5项。

  科兴:非典、禽流感疫苗我们不做谁做

  两年前,在人们对非典疫情还心有余悸的时候,非典灭活疫苗临床成功给了“非典”幽灵当头一棒;2005年,在禽流感病毒还没有被彻底扑灭的时候,人用禽流感疫苗又已进入了临床阶段。

  很多人以为这些关系到国家利益、百姓生命的重大科研项目是国家某研究院在做,可事实上它们却出自中关村的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科兴先后两次在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需求方面占得先机,但是却没有直接得到市场上的好处。

  投入几千万元刚把非典疫苗做出来,非典疫情就已经不再猖獗,疫苗自然派不上用场了。2004年初,当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案例出现之后,北京科兴再次义无返顾地决定投入研发,现在禽流感疫苗已经投入临床,但能不能靠人用禽流感疫苗获利还是个未知数。

  “很多人都觉得企业以赢利为目的是天经地义的,觉得非典、禽流感疫苗这些不见得赚钱但又关系重大的科研项目是国家该做的事。在对外交往上外交部是国家,在体育场上运动员就是国家,但在这个问题上谁是国家?我们就是国家,因为我们是专门干这个的,你不上让谁上。”科兴创始人尹卫东这样说。目前北京科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产能达到200万支/年,而该生产线可随时投入到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生产中。

  疫苗等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目前有能力实现原始创新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但生物医药行业的特点是周期长、投入大。在国家科研院所里,一个项目从研发立项到审批流程长、决策慢。而北京科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则相对灵活,能凭借灵活的机制实现原始性创新,并且与国家战略需求密切联系起来。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作用不亚于卫星上天

  如果说科兴公司的生物项目关乎百姓的生命,那么曙光公司的高性能计算机项目则承载着国家腾飞的希望。曙光系列产品的问世,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明确指出:“其作用不亚于卫星上天”。

  目前,“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已连续9年稳居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第一,“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创始于14年前,从曙光一号、曙光1000……到曙光4000,目前,“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已经成为国内市场上一支可以与跨国公司相抗衡的重要力量。2004年,我国第一台每秒运算1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研制成功,第一次让中国产品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前十位,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研制十万亿次以上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目前,曙光将进一步采用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龙芯系列芯片,争取在2008年推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不但是性能上比肩国际竞争者,而且在市场上曙光也丝毫不逊色,200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前一百名排行榜上,国产服务器品牌首次以51%的微弱优势超过国外品牌,而曙光则占据了国产阵营的“半壁江山”。

  后记:拥有1.7万家企业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高科技创新企业的聚集地和中国智力密集程度最高的地区,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最早产生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地方,也是诞生中国最大IT企业的地方。“它是中国技术创新的最重要基地。”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形容中关村时说。

  目前,中关村园区已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产业发展格局。2005年,企业销售总额达到4800亿元,北京市每百元GDP中就有14元是中关村贡献的。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