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校热”悄然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6 舜网-济南日报

  “去年来咨询的不足100人,今年竟超过500人,招生简章不够用,这出乎我们的意料。”昨天上午,香港科技大学来济招生的黄劲松告诉记者。今年,港校在泉城的人气指数飚升,已来济举办招生说明会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都成为香饽饽,与去年相比,现场咨询和报名的家长人数翻了好几番。泉城掀起一股“港校热”。

  是什么原因促使学生和家长热捧港校?记者注意到,4大卖点吸引了众多泉城学子和

家长。首先,就是香港高校的“开放性”。对此,香港科技大学有关人士表示,与内地大学相比,香港高校每年都有较多的“交换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据介绍,香港大学每年约有不少于10%的学生作为“交换生”到牛津大学等国外名校进行至少一个学期的学习活动,而香港中文大学与140多所海内外学府开展学生交流计划。

  毕业后可获在港就业的机会以及毕业3年后可拿到在港永久居留权,更对泉城考生构成了相当大的吸引力。香港中文大学对内地学生毕业后的去向统计显示,留在香港就业的学生占29%,不少内地毕业生还受聘于跨国企业,正是这种“在港就业”的可能性,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此外,得到在港永久居留权后,除了美国,去其他100多个国家都可以免签证。

  香港高校的国际化氛围和视野也是吸引内地考生的重要原因。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国际化”是香港高校招生负责人用得最多的词。据介绍,香港高校都非常重视英文的教学。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香港大学,还是成立不到20年的香港科技大学,所有课程都以英文讲授,在与英美大学对接中占有优势。香港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港大的老师99%是从国外来的,学校对教授的招聘也是全球范围的。

  此外,香港各高校都会为优秀的学生提供可观的奖学金。如香港大学每年共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学术性奖学金、奖项,奖学金额达1亿港币。今年该校录取的学生中,每3人中就将有1人获得学费全免的待遇。

  对于内地学子来说,香港高校优势明显,门槛之高也十分明显,高额的费用及高校对英语水平的高要求挡住了不少学生。据了解,除了今年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的两所香港高校外,其他学校还是独立招生,基本都要求考生进行面试,而面试也成为不少考生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因此,有关专家提醒泉城学生和家长:要“量体裁衣”,慎重选择,不能盲目报考。(本报记者 张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