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拂来气象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7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胡圣铨 曾绯龙 尹新平

  永新县创新思路,全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抓好宣传阵地建设。依托这些阵地,有力地促进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百里宣传长廊展示新形象

  优势资源要推介,优惠政策要宣传,干群求发展的坚定信心和良好形象更要展示。怎样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永新的答案是:着力建设完善一条百里宣传长廊。

  去年5月,永新宣传部门便着手在圳永线永新段建设一条百里宣传长廊,目前,沿圳永线已竖立起70多块美观大方的宣传牌。宣传牌内容既反映该县“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红色资源,又反映当地书法艺术等民间文化,还反映“为建设和谐平安永新保驾护航”等工作目标,彰显了该县干部群众求发展的信心和形象。

  如今,百里宣传长廊内宣传牌串珠成链,与周围生态农业浑然一体,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该县丰富的水力资源借助宣传长廊吸引了福建浦城等一批客商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水电开发。该县还依托百里宣传长廊,大力宣传和谐创业,激发全民创业激情,使思想宣传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得更紧。

  千百文化科技中心(户)构建新载体

  每当夜幕降临,永新县的“文化中心户”里,常常聚集着许多读书看报,谈致富经,聊新鲜事的村民。这是该县启动“百村千户文化”工程,精心培育村级文化科技中心和文化中心户,切实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推动文明村镇创建的一个缩影。

  “百村千户文化”工程,即用3年时间在全县建设100个村级文化科技中心,建设1000户文化中心户。该县在群众自荐的基础上,筛选出基础较好的村落和致富大户、文明标兵、文艺能人等进行示范建设,着重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围绕解决固定场所和活动经费两大难题,该县将村级文化科技中心和文化中心户的建设与争创文明信用农户结合起来,与文明村镇创建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村级文化科技中心作为文明村镇建设重点,争取各级部门的帮建共建资金。

  目前,通过改造废旧祠堂等,已建成25个村级文化科技中心,培育出180多户文化中心户。近日,笔者在文竹镇团结村文化科技中心看到,该村组建的“秧歌队”、书法队、民歌演唱队等文艺团体,使农闲时村民告别麻将桌,接受先进文化,全村荡漾着文明新风,成为全县和谐农村建设的样板。

  一批纪念馆(室)成为新课堂

  道德教育和理论教育是重要的思想宣传工作。开展这样的工作更需要有载体,把虚功做实。为此,该县兴建了一批纪念馆(室)和文化艺术中心,使其成为思想道德教育和理论教育的生动课堂。

  该县多方筹集资金600多万元,高质量兴建的“三湾改编”纪念馆,占地3000平方米、陈列技术先进。目前,已正式开放。同时,县有关部门还合力建成了“秋溪党支部陈列室”,加紧建设贺子珍纪念馆。日臻完善的纪念馆(室),成为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推动了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也成为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据统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县6000多名党员到纪念馆(室)参观学习。“三湾改编”纪念馆等还免费向广大青少年开放,使未成年人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有了生动课堂。

  投资1600万元建成的文化艺术中心,极大地改善了图书馆、文化馆等硬件设施,为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提供了重要场所。该县盾牌舞等民俗文化在参加全省民间文化艺术节、国际傩文化艺术节、泛珠三角民间艺术大赛中大放异彩。今年以来,在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10余场理论宣讲报告,使近5000名干部群众接受了理论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理论教育的深入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