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是坛:不当创新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7 大江网-江西日报

  刘上峰

  有这样一则新闻:某城市要建高架立交桥,按当初的设计方案须拆除不少房屋、搬迁很多居民。当地一位小学生得知后建议建一座螺旋式高架立交桥既可以少拆房,又可以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该市政府认为这条建议合理,很快给予采纳。结果,不仅节省了经费和时间,还增加了城市的美感。这件事给我们深刻的启迪。

  在许多人看来,创新是科技工作者、企业、政府及领导的事,如果自己不属于其中的一员,就甘作旁观者。结果,既浪费了自己潜在的聪明才智不说,还养成了一种冷漠处世的人生态度。实际上,创新与每个人都相关相连,无非是创新的领域、内容、程度、影响不同而已。许多普通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其实也体现了创新的精神。当然,要求每个人都来创新并不容易做到,但对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来说,培养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精神与作风却是可以做到,也是应该做到的。

  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当前,最紧迫的是要让创新成为我们的习惯和自觉行动,群策群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