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的身高要重视但也要讲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21 杭州日报

  “长高快车”昨天启动专家说:男性1.60米以上,女性1.50米以上,就不是矮个子

  杭州日报和省儿童医院在春天这个长高的最佳季节联合推出“长高快车”后,不少读者纷纷打进杭州日报热线,希望能搭乘“长高快车”。

  昨天上午,“长高快车”在省儿童医院正式启动。搭乘“长高快车”的十个家庭有

幸获得了免费测骨龄和接受专家面对面指导的机会。记者也和众多家长、孩子一起,在这个长高的季节,为孩子的个子加速、充电。

  现场目击

  300人的座位基本坐满

  活动是在省儿童医院的多功能厅举行的,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场由该院儿科专家进行的儿童生长发育讲座。

  考虑到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比较多,医院方面特意把大厅椅子增加到了300个,下午1时30分,讲座开始的时候,300张椅子已经没有几个空位了。家长们有的拿着笔记本,有的还带了录音笔,生怕错过专家一句话。

  除了听专家讲座,台下家长也在互相交流。“我儿子偏食很厉害,真拿他没办法。你们有没有什么经验啊?”“这还得去问问专家,我女儿一年没长个,我心里也着急啊!”

  个案记录

  他们都有成长的烦恼

  王先生和儿子参加了“长高快车”活动。王先生身高1.72米,儿子小原今年13岁,只有1.50米。面对记者,王先生说出了小原“成长的烦恼”:

  你看,儿子的身材还算匀称,就是太矮了。儿子的个子在小学三年级以前还可以,以后就不行了。我发现孩子自己对这个事情也很烦恼。

  上个月,儿子的同学过生日,三个小孩去肯德基吃饭。吃饭时,旁边一个人说:“你们三个怎么在一起玩?你们不是一个高中、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其他两个同学有一个长到了1.76米,过生日的那个也有1.62米了,只有我们家儿子还这么点高。他们是一起长大的,差距怎么会这么大呢?

  前段时间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标题是《成长的烦恼》,儿子写的就是身高问题。平时他的作文都不给我看的,那天就专门拿给我看这篇文章,这也让我心里更加着急了。

  医生评点

  不要给孩子压力

  在昨天的活动中,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三位专家———梁黎主任医师、蒋优君主任医师和董关萍副主任医师专门为家长进行了咨询和讲座。对于家长的各种问题,医生也都给予了解答。面对焦急的家长,梁黎说:“孩子的身高要重视,但要讲科学”。

  梁黎说,很多家长生怕孩子个子矮,将来踏入社会要受歧视。这种想法是没必要的。“在我们医生看来,男性身高超过1.60米、女性身高超过1.50米,就不能被称做是矮个子,一味地希望孩子长高,只会无端地增加孩子的精神压力,有害无益。”

  热点汇集

  三个问题家长最关心

  家长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三大问题。

  问题一:孩子的身高和父母身高关系有多大?

  专家解惑:一般来讲,父母个子高的,子女个子也高。但是父母一高一矮,孩子身高变动范围就很大。

  问题二:女孩来月经后还能长高吗?

  专家解惑:女孩月经初潮后生长速度就慢下来,身高平均还可增长5-7厘米,再长10厘米的很少。

  问题三:打生长激素可以长个子吗?

  专家解惑:生长激素对一些情况引起的矮小有效,但不是人人可用,需要医生根据不同情况来决定。(记者孟铁通讯员王飞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