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鄱时评:务必牢记三个“不能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陈鲁民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三个“不能牺牲”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诠释,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国家的强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但发展不是无条件的,发展不是没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三个“不能牺牲”,如果做不到这三个“不能牺牲”,发展就失去了根本目标,发展就没有意义。

  世界各国的历史上曾有过多种发展模式,有不计成本的发展,高消耗、高污染、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有不择手段的发展,通过野蛮的原始积累,对外战争和掠夺等聚敛财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需要的是科学发展,既要考虑发展成本,又要选择发展手段;既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又要坚持以三个“不能牺牲”为前提。乍一看,这似乎是矛盾的。其实,这恰恰正是坚持了发展问题上的唯物辩证法,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三个“不能牺牲”,才能使我们的发展健康、稳定、协调、持续,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然而,有少数地方的领导同志,片面地理解发展问题,只重视GDP排名,只争经济发展速度座次,而忽略精神文明建设,忽略生态环境,忽略安全生产,表面上,经济上去了,但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实在得不偿失。

  少数地方在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放松了精神文明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甚至有意无意地纵容一些不文明的东西,暂时看来经济“繁荣”了,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的发展,对社会风气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都是极其有害的。这种畸形繁荣所带来的社会风气变坏,人的道德水准下降等无形损失,却不是花多少年就能挽回的。

  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我们的教训更多。云南的同志曾算过一笔账,他们为治理滇池曾先后投入100多亿元,效果仍不理想,而引起滇池污染的周边一些企业这些年的产值也不过100多亿元。治理淮河所花的钱,更是远远高于导致淮河污染的两岸小企业的产值。回过头来看,这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这样的发展思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发展事大,但千万不要忘了人命关天。近几年,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一些地区生产事故频发,重大死伤事故不断,其原因固然很多,譬如投入不足、技术落后等,但只重经济效益而忽略安全生产的错误指导思想则是其根本原因。这种“带血”的发展必须坚决遏制。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不能动摇的。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务必牢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三个“不能牺牲”,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