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老人理发只收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高新区芳华社区的老人和残疾人们有福了!从现在开始,他们只需要1元钱就可以理发了,如果是行动不便的,还有人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并且同样只需要一元钱。“现在水电费都那么贵,真没想到还有人愿意这么做!为我们老年人想得太周到了!”芳草东街64号院的李家仪老太太和她的老伴儿高兴地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芳华社区的名为创意空间的发廊里看到,前去理发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发廊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经过询问,记者得知,他们都是芳华社区的住户,并且大多都是50岁以上的人。或者是简单的洗剪吹、或是盘个花做个造型,只要老人们说出来,发廊的师傅们都一一耐心地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花白的、白色的头顶经过师傅们的打理,走出发廊时都变得精神了许多。而他们交给发廊老板文应友手里的钱都是1元钱。文老板也高兴地收下,并且很快安排师傅给老人理发。“以前理一次发怎么都要10元钱,现在只要1元钱,发廊就在社区里,可真是太好了!”老人们个个脸上喜气洋洋。

  1元钱理发岂不是做亏本生意?“当然要亏,但我们愿意这样做。只要发廊不垮,我们就一定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发廊老板文应友肯定地说。他告诉记者,他是射洪县的一个农民,早年学了美发技艺后在芳华社区开起了发廊,在发廊生意日渐兴隆的同时,他却发现,来发廊理发的多是些时髦的年轻人,而社区很多老人要理发都要走很远的路到一个便宜的发廊去。“老人们年纪都大了,看他们走那么远去理发真的很不是滋味,所以我就有了为老年人们服务的想法,谁还会不老呢?”文老板于是和店里的师傅们商量,没想到师傅们也一致赞成,发廊最终决定每月拿两个半天出来专门为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和低保人士服务,并且都只收取1元钱。“收1元钱肯定不够成本,但我们的本意不是收费,只是以此让老人们放心,即便亏本服务,我们师傅的服务也一样不打折扣,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师傅们工作的肯定。”文老板说。

  本报记者 陈念

  记者点评

  理发是件小事,可对于芳华社区的老人、残疾和低保人士来说,它却成了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情。生意兴隆的发廊原本可以不管,它完全可以只理会进门来的客人,但他们没有,他们看见了这样的不方便,便有了服务的决心和具体措施,他们那样做了,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一种春风拂面的温馨。如果说他们的举动是“一滴水”,那么这滴水便影射了整个大海——社会。“八荣八耻”里有一条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荣”,我们认为,文应友和他的伙伴们的举动无疑正是对此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从现在起,能有更多的“一滴水”出现,最终,我们再也无须“影射”,我们,就是大海。

  相关新闻

  我市建成首个“都市老年社区”

  (刘建昌 记者 林枫) “我们没有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老年社区!”昨日,我市第一个将休闲与养老融为一体的“都市老年社区”遐龄居生态园在成华区建成,首批入住新居的是青龙福利院的27名“五保”孤寡老人。据称,该养老社区既是成都市首家通过养老服务社会化模式下推出的又一公益项目,也是北湖景区的休闲居家的配套项目。

  据青龙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市养老已从“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向“自我养老”、“调剂养老”方面转变,“都市老年社区”可供800余人居住,为提升休闲养老的内涵,“都市老年社区”还将逐步配备和完善老年医疗保健中心、老年营养配餐中心、老年娱乐中心、老年进修中心、老年家政中心、购物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