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亮剑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浙江商人朱学峰在双流投资3000万元生产保温隔热材料。他曾经算过一笔账:在成都办企业,如果每月发给工人1000元工资,在浙江就要高300多元。“劳动力成本低,市场效益好,来成都投资,值!”

  从东部到西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像朱学峰一样沿着资本青睐的市场,寻找商机。这一股产业梯度转移的热潮方兴未艾,因为有着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和良好的投资软硬件环境,成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外地的“金凤凰”来了,本地的“凤凰”还那么好看吗?在国内竞争国际化,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的产业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成都该怎样借力外来投资,发展好自己的本土产业?该如何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本月,加快成都工业发展的利好信息一个个传来:

  4月6日,第四届中国软洽会在我市开幕;4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传达贯彻全省工业强省工作会议精神,4月15日——16日,我市召开工业强市工作会和全市科技大会。

  一个关键词“自主创新”频频出现。它如同一把亮剑,成都希望以此赢得先机。

  “算计”成本 要学温州商人

  记者点评

  经济学家认为,梯度产业转移的原因在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产生的扩散效应,资本等生产要素从发达区域向不发达区域流动,从而带动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

  产业梯度转移的季风正改变着成都的工业发展格局。要乘风而上,发展好本地经济,成都的产业必须与发达地区主动对接,使之成为成都产业结构升级的“跳板”和“催化剂”。

  故事

  两分钱的生意 大有做头

  有一段时间,琪乐塑业公司生产部经理刘钧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浙江人来投资后,新津本地的编织袋厂一家家撑不下去了?

  2004年,有件事情终于让他心服口服。某集团和某饲料厂认为琪乐供货的编织袋质量和自己的要求有点差距,要求琪乐改进。刘钧被派去征求客户意见,谈了几次,客户都不满意。刘钧向他的温州老板建议:原材料价格在上涨,质量要求这么高,价格还不能涨,能不能放弃?

  老板的回答是:既要达到对方的质量要求,又要让公司盈利,要保证每条袋子都合格。

  琪乐每天生产30万条编织袋,一年生产10亿条,每条只能赚一两分钱。刘钧觉得很难:生产饲料的客户喜欢抗拉力的编织袋,生产洗衣粉的客户喜欢外观好看的,怎样把客户的需求细分化?

  刘钧只能精打细算,每天和其他管理人员在心头核算:生产成本降低了没有?成本不能降低是哪个环节的差错?能不能通过配方变化来控制成本?

  “细节决定成败。缺乏成本观念,竞争力从哪里去挖掘?本地企业管理粗放,要想做大做强,温州人的成功之处需要好好琢磨。”刘钧告诉记者。

  数字说话

  2005年,双流县新引进市外内资项目88个,到位资金51亿元,同比增长235.5%。其中,来自泛珠三角经济区的资金比重为39.2%。新引进且有到位资金的上亿元项目29个,到位资金13.99亿元。

  新津县“川浙合作工业园区”自2002年8月建立以来,先后招来了纳爱斯、东南网架、和昌化工等浙江东部沿海企业落户园区,投资千万元的浙江企业28户。依托产业转移和本地企业发展,目前,新津全县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60%,民营工业占全县工业经济的80%以上。

  技术改造 从翻斗车到电磁吸盘

  记者点评

  本土产业根在成都,目前面临资金短缺等难题,影响了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本土产业并不与招商引资相冲突,如果能多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更多扶持,成都本土产业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壮大。

  故事

  他做梦都在操作设备

  岳杨是成都川建管道公司的工人,比起同在一个厂的父亲来说,他觉得很幸运:从进厂到现在,他经历了三次重大的技术改造,离心铸造球墨铸铁管技术、消失模技术、水冷金属铸造技术,技术一个比一个先进,有的还达到世界先进的铸造水平。

  岳杨父亲岳文均是厂里的老工人。工作了27年,以前和工友们每天抬铁水,滚烫的铁水不小心溅到身上,烫伤是难免的。每次抬几百公斤重的水箱,工友们都小心翼翼。

  岳杨记得有一次父亲脚背烫伤,大热天躺在床上十多天,鞋不能穿,地不能下,一天天消瘦。和父亲同一批进厂的十多个工人因为工资低、劳动强度大,才过了几个月就走了五六个人。

  18岁高中毕业后,岳杨也来到川建。刚进厂时,他每天一个人用翻斗车拉200多公斤重的铁块,每次走200多米路程,每天拉十多趟。夏天天热,走几步,衣服就被汗水打湿;下雨天也不能休息,穿着雨衣拉车。他多次向父亲发牢骚,想辞工不干。

  1999年,川建管道改制,技改速度加快,抬砂箱、铁水都用行车吊,用电磁盘吸铁,一次相当于岳杨以往干一天的工作量。

  这年,岳杨的工作也换了,和车床打交道。机械加工车间引进了新设备,可由于操作技术还没有完全消化,全靠自己摸索。制作泡沫模型,十多分钟才能生产一件,废品率高达10%,每个损失几元钱。岳杨觉得不值。那段时间,他自己摸索设备操作规律,每天作记录,下班后,他在车间看着设备琢磨,回家已经八九点钟了。晚上记完日记睡觉,梦中还在操作设备,三四个月后,岳杨终于克服了技术难关。

  现在,岳杨管理着100多工人,厂里推荐他免费自修经济管理大学专科学业。发展的空间这么大,他更不想走了。

  数字说话

  以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为崇州本土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2005年,崇州实施技改项目42个,完成技改投入7.4亿元,同比增长23.2%,1家企业的产品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4家企业的产品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3家企业产品获省著名商标称号,6家企业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

  优秀产品 竞争制胜的法宝

  记者点评

  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或区域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与其它城市或地区相比较所具有的独特的吸引、争夺、拥有、控制和转化资源,争夺、占领和控制市场,以及创造价值,为其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

  好的选择和发展可以使一个或几个潜力产品成为城市主导产业或新兴产业,并在未来成为支柱产业,带动城市的发展,使城市成为地区发展的核心。

  在我市工业发展战略中,做强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培育航空航天、光电等新兴产业被确定为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这为提高成都的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故事

  一声尖叫过后 必有创意出来

  “到了后半夜,点上一支烟,突然间,灵感就来了。”做网络游戏的趣事,汪疆一说就是一大堆。

  汪疆是成都锦天科技公司的副总经理。2003年,国内的网络游戏刚刚起步,公司总经理彭海涛 、汪疆和其他两位合伙人开始了创业。那时,彭海涛19岁,汪疆26岁。员工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

  创业之初,员工们每天蓬头垢面,满地是电脑零件,沙发上被子乱成一团。遇到彭海涛一声不响坐在电脑旁时,汪疆就知道某个创意卡了壳。过几个小时,突然一声尖叫,摇头晃脑冲到大家面前,汪疆就知道创意出来了。

  2004年初,国内的一家网络游戏大公司来到成都,锦天科技一下子被挖走了三分之一的重要力量,开发到一半的网游项目无法继续,到媒体打广告、找猎头公司,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大家在一起喝闷酒,抱头痛哭。后来,听说市内某高校在举行招聘会,四个人带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到学校租了一张桌子,播放自己做的游戏片断。没想到比预料的效果好,一大堆学生来咨询,有十多个人还投了简历。最后挑选了五六个人,两个月后,他们都成为了公司熟练的技术人员。公司终于渡过了难关。

  2004年夏天,公司制作完成第一个对外的网络游戏演示版本,内部观看时,大家看着看着就觉得不对劲了:人物行走、打斗的动作怎么那么生硬,这样的东西给玩家看,丢脸。于是,以前的动作设计被推翻,动作设计、美术设计人员加班干了半个月,效果还是不理想。

  汪疆和大家一起商量:既然动作用手工调整很困难,何不借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动作捕捉仪器?正好成都有一家公司有这台仪器,可每小时收费一千元。为了节约成本,汪疆和同事请来成都体院的几位老师来做动作指导。一周后,一套完整的动作清单和动作参考版本出来了,他们才租用动作捕捉仪器,仅用了八九个小时。游戏中的动作终于流畅逼真了,大家卸下了一块心病,回家补觉。

  去年,公司制作的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商业化全3D网络游戏《传说online 》以2000万元价格授权给北京一家公司销售,汪疆和创业伙伴却不敢放松。“网络游戏的玩家对一款游戏只有三个月的兴趣,如果3个月后没有注入新的元素,就会感到很枯燥。”

  锦天科技的目标是:3年内,成为中国前五位网络游戏开发商;进行2次融资,希望在纳斯达克上市。汪疆告诉记者,公司要长期发展,核心竞争力在优秀的产品。“追赶盛大等网游公司,目标虽然很遥远,但我们会一步步来。”

  数字说话

  2005年,我市软件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是2001年的4倍,增速保持在35%以上;软件产业产值在全国排名第6,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整体水平位居中西部之首;软件出口外包超过3000万美元,认证软件企业达380家,通过CMM认证的软件企业4家,认证软件产品达1018个,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共有11家产值超过亿元,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上1000万的企业34家;外包企业由2004年10家增加到27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