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投资需求将取代自住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07 今日早报

  两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

  住宅投资需求将取代自住需求

  据新华社电 中国城市居民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但其中却至少有70%的居民没有购买新房的能力。日前,不同来源的两份报告揭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

题。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中国,住宅将有可能彻底变成一种投资商品。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最新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从1998年至2005年的7年间,中国城市居民居住面积平均增长1.17平方米/年/人,增长速度惊人。截至2005年末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超过26平方米。

  “比照联合国人居中心、世界银行的相关研究报告,从居住面积这个指标看,如果按照官方汇率计算国民收入或者GDP,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显然已经脱离了经济发展水平,属于住房的超前消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陈昱新表示。

  然而,从衡量城市居民负担水平的房价收入比看,我国各大城市已经出现城市居民难以承担房价压力、自住购房动力不足的问题。

  “2006年1季度,上海、北京、南京等12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已处于偏高范围”,陈昱新说。而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则称,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4000元左右。根据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在1.5万元至1.7万元计算,如果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可能房价收入比在13倍,4000元左右的商品房价格意味着在城市居民当中,至少70%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

  业内专家分析说,住房消费超前与房价收入比之间出现的鲜明对比表明,城市居民已经为购买住房而超支,但不断飞涨的房价显然已经超过了其中大多数人的承受范围。这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重大变化:投资需求将取代自住需求成为房价走向关键因素。开发商们将有可能远离老百姓的住房要求,“专为少数人盖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