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四医院率先减免肿瘤诊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22 今日早报

  市四医院率先减免肿瘤诊费

  我省每年新发癌症病人约12万人

  □通讯员 詹祥 本报记者 杨清

  早报讯 4月15日至21日,是第12个全国肿瘤防治周。对于肿瘤病人来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费用的昂贵。

  昨天上午,杭州市四医院(杭州肿瘤医院)特意设立了500万元的肿瘤救助专项经费,对于前来市四医院看病的肿瘤患者享受免挂号费,治疗费、检查费、化验费则减免15%等优惠措施。这是杭州各大医院自开设惠民门诊、惠民病房的举措以来,首次专门针对肿瘤这一特种病人作出的优惠举措。

  每年10万人死于癌症

  今年36岁的许女士刚刚经历了一次痛苦的肠癌手术,手术过程中产生的治疗费、检查费、化验费为7416元,如果包括药物等其他费用则要上万元。

  2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了69%,死亡率增长了29.4%,城市癌症患者高居各种疾病死亡数首位;我省统计显示,全省每年因癌症死亡约10万人,每年新发生癌症病人约12万人。

  如此庞大的癌症人群,但由于治疗的特殊性,动辄几万元的费用对他们来说实在不足为奇,有些人甚至一用就是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因此因病致贫的问题尤其突出。

  医生:肿瘤治疗两大弊端

  “药价太贵、新化疗药进医保的限制太死,是目前肿瘤治疗的两大明显弊端。”市四医院化疗科副主任丁纪元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一种名为希罗达的化疗药物,一个疗程14天84颗就需要4000多元钱。再比如希罗达,目前只有在治疗大肠癌、乳腺癌的时候,才能用医保报销,但这个药也是目前治疗小肠癌以及胃癌最有效的药物,很多病人不得不选择次之的药物。

  “治疗肿瘤的新药物在不断地研究出来,但进医保的步伐非常滞后。”丁主任表示,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并不是医院单方面能够解决的,必须由卫生、医保等部门共同努力。

  500万元救助仅仅是起点

  昨天,市四医院设立的肿瘤救助专项经费,主要是对挂号费、检查费、化验费以及治疗费的减免,尚未涉及到药物的减免。根据政策,凡是所有到市四医院就诊的癌症病人(杭州市癌症康复协会会员或经市癌症康复协会、市慈善总会确认的非协会会员),免门急诊挂号费;医保病人,检查费、化验费自负部分全额补助,治疗费自负部分补助50%;自费会员,检查费、化验费、治疗费均补助15%。以上例许女士为例,如果她是自费会员,则可减免1112.4元;如果是医保会员,则可在自付的1112.4元中减免850.275元。

  杭州市癌症康复协会办公室负责人曹龙发表示,这次设立500万元的肿瘤救助专项经费还只是个起点,他们希望政府能多考虑癌症病人的痛苦,让癌症病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