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昭觉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22 今日早报

  昭觉

  行记

  我的昭觉日记,由一个关于支教学生的“笑话”开始。

  4月10日“半小时”的故事

  今天,在进昭觉的路上,为了让我们对沿途的悬崖峭壁不太紧张,谢鸣讲了一个笑话。

  “从前,有个支教大学生打算去家访一户学生,他问那个学生:‘你家离学校多远?’学生说:‘不远,走半个钟头。’结果老师跟着学生走啊走啊走啊,也不知翻了多少个山,过了几个半小时,学生的家还是不见影子,老师奇怪地问学生:‘你家真得只用半小时?’学生答:‘老师,我们平时都是用跑的……’”

  当时我们每个人都笑了。

  不过我很快发现这个笑话背后的泪水,下午5点到达昭觉时,我遇见了这个故事的原形人物——浙大支教团成员沈建忠。

  他说,那是去年国庆节的事,当时他的家访对象是“离校较近”的孙子日罗家,班长亲口承诺“半小时就到了”。

  那天还在下大雨,阿里木牛(班长)舍不得花两块钱坐车。结果,沈建忠扛着装满学习用品的大包,在省道上走了近一个钟头。终于,班长把他带到一座山下,指着山顶说,孙子日罗的家就在山上,快到了。

  “那山的坡度几乎就和地面是垂直,很陡峭,没有路。”沈建忠说,人高马大、农村出身的他,心里都发慌,而班长,却走得飞快,后来,扛包打伞的沈建忠不得不喊:“等等老师,老师……爬不动了……”

  等爬到孙子日罗家,沈建忠一看表,整整花了3个小时。孙子日罗从羊圈里爬出来,高兴地说,她爸爸听说老师要来,一定要见见老师,于是,孙子日罗请隔壁的孩子去叫一声在外种地的父亲。

  结果,这一等就是两个半小时,一打听才知道,孙子日罗家的田还隔着一座山……

  顺便列3个我了解到的当地学校早上开课的时间:普诗乡中心小学,9点50分;昭觉县瓦洛基点校,10点;昭觉县牛博村小学,11点。

  “不晚点上课,学生怎么赶得到?他们都是6点半就出门了。”每个校长都这么说。

  沈建忠告诉我,“半小时”的说法,怪不得孩子,首先他们时间观念本来就不强,二来,孩子每天翻山越岭早已习惯了。

  4月11日50年的教育级差

  因为叶俊超早上在昭觉中学有一堂历史公开课,我们来到昭觉县这所惟一的“重高”,这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大学直通车”,其实真考上一本、二本的,也不过是个位数。

  2004年校长张德强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代表昭觉县最高教育水平的昭中,和眉山、乐山等地学校的差距是50年,和成都平原的学校差距80年。

  叶俊超原本在昭中教化学,不料教的历史老师最近突然得病,结果3个班的历史课就落到了他头上。他自嘲说,就当是复习历史。

  跨专业代课,对支教学生已经司空见惯,尤其是英语、历史、政治和电脑,我们此届支教团的9位同学,大多要代这些课。

  4月12日又没躲过晚餐时间

  今天下午3点,在瓦洛基点校,浙大完成了20套课桌的赠送仪式后,谢鸣一看表,示意大家可以“撤”了,结果他还是被校长沙马伍河一把拉住了。

  “唉,你们已经杀了吗,太快了吧……”谢鸣懊悔团队又走晚了一步。我很是不解。

  原来,依当地习俗,彝族人民都要宰杀小猪来招待贵客,表示敬意,即便是很困难的家庭。

  沈建忠说,以前家访孙子日罗时,就是因为不了解当地习俗,到了晚饭时间,随访学生都暗示他快走,等到家长端上热气腾腾的烤猪时,他才恍然大悟:“这个学生家,人均年收入不会多过300元,……一头小猪,起码是150元,就因为我,吃了他们一个人半年的收入……”

  从此以后,支教学生在接近用餐时间前,坚决告辞。

  肉端上来了,当然不像城里做法那样讲究,一块块巴掌大的肉外皮,因为直接用火烧,是一层漆黑的焦碳。

  沙马伍河一个劲地劝大家多吃,他说,因为支教团和企业捐助,学校从3年前一个只有70多名学生、终年只能坐在露天泥地里上课的小学,变成了今天有教室、有桌椅、有近200学生的学校。

  我们每个人都吃了,肉很香,吃得手黑,嘴黑,咂吧着舌尖的味道,心情却很复杂。

  4月14日队员的求救邮件

  在飞机上,一直忘不了关于支教学生在当地看病的话题。

  ——王同学拉了21天肚子之后,终于去看病。

  在他前面,是一名10几岁的男孩。

  大夫说:“我认为,是肺炎,没错,就是肺炎,不相信?你问护士去……”

  轮到王同学时,大夫说:“我认为,是肠胃炎,没错,不相信?你问护士去……”

  支教队员们都说,那里的孩子,早熟和对生死的超脱程度,超出他们的想象。由于贫穷和医疗水平低下,孩子在上学时期失去双亲或单亲的几率大大高于城市,比如只有36个学生的牛博村小学,孤儿有18名。

  回到杭州已是晚上10点,很累,但一直被感动着的我,还是打开了邮箱。有位支教队员已经给我发了一封邮件,他说,6年级班上有一名叫切沙伍合的男生,成绩不错,但得了再生性障碍贫血(白血病),家里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因为无钱治疗,已被成都的医院送回家,而不知自己病情的孩子,还在盼着上学,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

  但愿能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