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方曲艺下江南,难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22 今日早报

  赵本山、郭德纲领衔的巡演没能红起来

  北方曲艺下江南,难难难!

  早报讯 2月份,“小品王”赵本山在沈阳放出豪言,将带领二人转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百场演出,但两个月过去了,二人转始终都没有转起来。日前,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

,二人转的首演将于5月16日在郑州启动。而在密密麻麻的巡演排期表上,杭州被定在7月初,但是这个日期直到目前仍然是个“空壳”,因为还没有本地演出商愿意承接。

  同样,另一个北方地区曲艺界的红人郭德纲,也面临着南下的尴尬。定于5月6日、7日在上海的两场演出,目前市场反应颇为冷淡,出票率还不足三成,这样的情况让原本想接郭德纲到杭州演出的演出商有些担心,郭德纲杭州行几乎成了泡影。

  两种由明星人物亲自带队的北方曲艺南下“掘”金,却双双遭遇寒流。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语言差异外,北方曲艺要价太高,与其草根本质相去甚远。

  二人转转到杭州有点难

  一个月以前,记者曾致电“二人转全国巡演”的主办方,当时他们信心满满地表示,正在抓紧联系各地的演出商,很快就会有眉目。此后,主办方的态度开始闪躲,一直没有给出肯定答复。日前,当记者拨通这位负责人的电话,询问二人转何时来杭州时,他几度欲言又止。

  “(二人转)什么时候来杭州?”

  “现在还不能说。”他停了几秒钟,“原先打算承接的宁波演出商迟迟没有签协议……不过,现在有新的投资方了。”

  “不会遥遥无期吧?”。

  “杭州排在7月份……但还不好说。”

  “那上海被排在什么时候?还有哪些南方城市呢?”

  “上海可能在杭州之后吧……不好说,南方城市没几个……长三角一带真的太难了。”

  而记者同时获悉,作为现在北方曲艺的另一个代表人物郭德纲的南下演出也状况频出。

  原本于5月6日、7日在上海的专场演出,也没有获得沪上观众青睐,最高880元、最低180元的票根本卖不动,先前的演出商已经被迫中途抽身。

  据上海一演出商透露,为了扭转票房的颓势,新接手的演出商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比如在演出阵容上,取消了原先德云社的班底,只保留了郭德纲和于谦二人,并拉来相对而言更有全国群众基础的相声演员侯跃文兄弟等人助阵,在票价上也开始松动。

  原本本月底将在广州举行的郭德纲专场演出,为了吸引观众被迫改在5月4日,而且被改装成“南北笑星专场”,郭德纲演出只占半场。

  记者联系上广州演出商项小姐时,她表示:“综合市场方面的考虑,我们这次特意邀请了湖南的大兵和北方的郭德纲,做成南北相声的杂烩,可以调和观众的口味。”据她透露,他们特地降低票价,实行最低80元,最高280元的大众价格。

  南方人难理解北方“包袱”

  两个月前,“二人转全国巡演”刚发布的时候,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就告诉记者:“我们一点压力都没有。”

  魏真柏认为,曲艺的地域性太明显了,二人转要把在东北的火爆“种”到杭州不太可能。“杭州人喜欢听阿六头说新闻,因为一听就能懂,滋味一嚼就出来。”他说,以东北土话为基调的二人转主要依靠肢体、表情打动观众,但是在最关键的语言问题上,杭州观众听起来还是存在障碍。

  这个判断缘于今年春节,魏真柏曾带团去义乌进行演出,作为一种尝试,义务方面特意请来东北二人转演员表演了几段。演出效果却并不尽人如意,“我留意了一下,基本上一个‘包袱’抖出来,观众都要想好几秒钟,才能勉强笑笑。”魏真柏说,北方“包袱”与南方“包袱”在“笑”果上的“时差”,是赵本山过江首先要碰到的“拦路虎”。

  而在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翁仁康眼中,大多数南方人对北方的语言系统很陌生,所以在感情上没有亲近性,这是北方曲艺南下最根本的问题。

  昨天,曾在杭州操办过多场大型演出的钱江浪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湘汉告诉记者:“因为郭德纲现在名气很大,我曾留意过他说的相声,不管是内容还是表演方式,并没听说的那么神奇,许多惹得北方人开怀大笑的‘包袱’,南方人似乎没感觉。”

  陆湘汉说,北方口味的舞台艺术到杭州还没有成功的范例,前两年杭州曾引进过两台陈佩斯的舞台喜剧,市场反馈不是很理想。所以,很多南方演出商都担心北方曲艺到杭州会“水土不服”,迟迟不肯将北方曲艺引进来。

  北方曲艺南下突然涨价

  按照计划,“二人转全国巡演”将进行一百场演出,事务繁忙的赵本山不可能每场都现身,主办方曾向记者透露,每场演出的基本费用为15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以及最大头的赵本山的出场费40万元。

  杭州红星剧院总经理陈国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万元的演出费,再加上其他消耗以及40万元的赵本山出场费,演出成本就高达七八十万元,以剧院单场1500个座位来讲,平均的演出票价就会达到三四百元,这对老百姓来说都太高了。”他说,沈阳的二人转场子很火爆,票价最便宜只有10元。二人转演出就是大众茶余饭后的消遣,草根性很强,“但是二人转南下后,票价突然就变成了几百元,和其草根性相去甚远。”

  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孔玉莉认为:“如果这些北方的民间艺术南下时,仍然能以它原来的面目亲近南方的观众,带着交流的目的,而不是一味淘金,肯定会受到很多老百姓的欢迎。她说,今年下半年,省曲艺家协会计划酝酿第二届南北曲艺交流节,到时候会把真正草根性的曲艺带给老百姓。 本报记者 方力

  ●手记

  假如票价不涨

  在写稿子的时候,我的耳边一直回响着两个月前,在“二人转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上那铿锵激昂的音乐。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个个西装革履,因为第一次穿得这么正式,几个同学在现场互相帮忙打领带。举行启动仪式时,主持人用洪亮的声音宣布,这是一次“诺曼底登陆”,而一身红衣的赵本山俨然像巴顿将军,接受无数闪光灯的洗礼。

  然而,谁能想到两个月后,二人转想转到南方却如此艰难,当然同样艰难的还有来自北方的郭德纲相声。我觉得这或许并不能完全归咎于语言的问题,虽然语言也是一个因素,但总有一种超越语言的东西,能够打动人心。

  如果北方曲艺在南下的时候是走到老百姓中间去,而不是用一些几百元的票价阻挠人们去看的欲望。那也许结果就不一样——北方曲艺人高高兴兴地让南方人感受到了黑土地的幽默,南方观众也兴致勃勃地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爱上来自北方的艺术。方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