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刘廼发教授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6:00 光明网
陈夏红(北京编辑)

  日前《新京报》连续报道了甘肃省天祝县的骷髅案。4月4日甘肃省公安厅表示,公安部派出的联合专家组认定,甘肃骷髅案中的121颗残缺骷髅全是人头骨,确认了兰州大学教授刘廼发教授的初次鉴定结论。

  对于地方公安部门而言,如果在辖区内发生骷髅案,是要承担相关责任的。当然,相对而言,如果仅仅是猴头骨的话,责任可能要比人头骨轻。由此,笔者也比较理解,甘肃

省骷髅案发生后,甘肃省公安厅首先对外宣布此121具骷髅可能系猴头骨,尽管报道指出有的骷髅上面还残留胡须,甚至还有假牙出现。但仅仅从甘肃省公安厅的角度言之,在缺乏科学结论的前提下这种做法似乎无可厚非。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得不对兰州大学的刘廼发教授表示敬意。刘教授已经知道甘肃省公安厅的说法,也知道他的鉴定结论对于甘肃省公安厅的重要性,他是依据外界的各种压力做出判断,还是依自身的专业素质客观地做出鉴定,大家都拭目以待。

  好在刘教授依据自己的专业素质,做出并坚持了“样本骷髅系人头骨”的结论。甚至在记者告诉他公安部专家组的结论和他的结论一致时,他表示:“结果一样了,那我就不说什么了。”在关键的时刻,他不盲从权威的声音,不盲从舆论的声音,负责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出客观的鉴定结论,捍卫了一个学者的尊严。

  对于同样的一个事件,不同的人士由于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判断和结论。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专业学者的作用才能彰显出来,和社会普通民众相比,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通过思考和研究,坚持科学和真理,并理性地发出负责任的声音。事实上,每个学者都应该做出自己负责任的判断,真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影响社会。在甘肃天祝县的骷髅案中,刘廼发教授给知识界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