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春沙尘频繁 天气“无常”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6:55 辽沈晚报

  针对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较为频繁的情况,一些生态和气象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天气“无常”变化是主要原因。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康玲介绍,今年入春以来截至4月14日,我国北方地区共出现9次沙尘天气,这是近几年来,同期出现沙尘天气较多的一年,并且在3月10日前后与4月10日前后,分别出现了一次沙尘暴天气,其强度是近10年来少见的。但是

从内蒙古近30年来的气象资料分析,内蒙古地区的沙尘暴发生次数总体是往下走的,期间只是有一些小的波动。

  我国北方地区今年以来缘何出现如此多的沙尘天气?一些气象和生态专家认为,天气异常是主要原因。康玲说,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少,地表干燥,再加上冷暖空气活跃,气温骤升骤降,幅度又大,形成了大风,为沙尘天气的产生创造了主要的前提条件。

  此外,生态原因也不可小视。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靳鹤龄、内蒙古林业厅治沙造林处副处长丁荣等专家认为,虽然我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加大了生态治理的力度,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是,我国仍有广袤的沙漠、沙地、退化的草场和干涸的河谷、湖盆等沙尘源地,只要具备一定的气象条件,这里的沙尘就会随风而起形成沙尘天气。

  专家们还特别提到,北方地区翻耕的农田也是重要的沙尘源之一。开春以后,我国北方地区开始春耕,新翻耕和冬季翻耕的土壤自然干燥后,时时随风而起。此外,较长时期以来,我国沙尘天气频发与受到境外沙尘暴发生源区的直接影响有关。

  专家们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北方沙尘天气不可能完全杜绝。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