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临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推进临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比翼齐飞

  毛光烈与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共同为“宁波商船”揭幕。(记者 李岩宏 摄) 宁波日报广州电(记者 冯春鸣)昨日下午,市政府在宁波外贸出口的第一线———广交会上举行重点出口企业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充分肯定宁波重点出口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对全市外贸发展所做的贡献,并提出了新时期宁波外经贸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战略。

  毛光烈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重点出口企业近年来为全市外贸迅速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为宁波出口企业在广交会上的优异表现深感自豪。他说,第99届广交会开幕招待会充分展示了宁波的开放形象、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其成功举办凝结着广大出口企业的心血与功劳。宁波外贸战线上的一批企业家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勇于前进,在与时俱进、适应形势中不断发展,成为新时期宁波商人的杰出代表,这是当前宁波发展的主要优势之一。最近,在中国社科院对全国各城市综合实力的排名中,宁波企业家经营管理竞争力位居第一,这就是对宁波企业家最好的鞭策与鼓舞。

  毛光烈强调,没有贸易就没有制造业,企业家必须盯住贸易,研究市场,推进宁波临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比翼齐飞。贸易是生产制造的根本目的,出口企业要注重通过市场吸收信息,掌握消费潮流,面对市场组织创新和研究开发,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加工制造。宁波的外向型企业要形成贸、工、技的有机结合,特别是生产型出口企业要从橄榄型的产业结构向哑铃型的结构转变,通过产业链延伸形成研发和国际贸易的竞争新优势。要特别注重引进国外技术人才,形成国际化的技术研发团队,打破国外市场的技术壁垒。同时,要形成一批具有高水准国际贸易能力的企业家、一批具有整合贸工技各种资源优势能力的企业家。

  宁波要学习香港的先进经验,政府要为出口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和法制环境,提供更多周到的服务。正在建设的国际贸易平台就是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典范。宁波交易团充分利用中洲展、锦汉展为广大中小企业开辟国际贸易窗口是一条很好的经验。

  毛光烈最后强调,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信宁波企业家们一定能齐心协力,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好、推进宁波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期待着在座的企业家带好头、起好榜样,作出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副市长邬和民,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苏利冕,部分重点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基宁波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巨乐、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代表企业作了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