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昨闭幕 希望下次论坛在台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11 新华网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表示,15项对台新措施充分体现大陆方面最大诚意

  

两岸经贸论坛昨闭幕希望下次论坛在台北举行

  昨日,连战一行抵达北京香山碧云寺,参观孙中山纪念堂并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新华社发

  在国共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和通报了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王在希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的最大诚意,希望下次论坛在台北举行。

  金融等议题不必太着急

  王在希说,15项对台新措施宣布时,在会场可以感受到掌声不断。他指出,从去年4月国共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5项共识以来,大陆方面不断推出新措施在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15项对台新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的最大诚意。

  王在希表示,除了某些复杂问题外,对台湾同胞有利的政策措施,大陆方面能做到的已经尽量在本届论坛上做到了。对于此前媒体所关注的金融、货币和直航等议题,王在希说不必太着急,指望在两天内全部解决这些问题期望值就太高了。

  大陆游客赴台无技术困难

  针对新措施中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王在希指出,这个管理办法的落实,目前条件已经具备,从技术上讲不存在任何困难,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就能立刻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他透露,现在已有三四家旅行社在申请成为首批大陆赴台游的组团社。

  对于台湾当局声称的安全顾虑,王在希说这种顾虑大可不必。他指出,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对台湾旅游业和台湾经济都有好处。具体操作上可以参考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形成的“民间沟通、达成共识、各自安排”的澳门模式。“港澳自助游开展推出后,就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王在希说。

  关于下次论坛的举办时间和地点,王在希表示现在还没定,“当然希望下次是在台北举行了。”(记者司徒北辰)

  ■行程

  连战拜谒孙中山衣冠冢

  亲笔题词并植下白皮松,称两岸和平共荣符合中山先生博爱情怀

  15日上午10时,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到香山碧云寺,拜谒了孙中山纪念堂与衣冠冢,并题下:青山有幸伴中山,同志无由忘高志。拜谒完后,连战在衣冠冢北侧空地栽下一棵白皮松。

  昨天上午9时半,一身黑衣的连战与夫人连方瑀,在二儿子连胜武等的陪伴下,从北京饭店出发,一起来到香山碧云寺的孙中山纪念堂拜谒。10时许,连战亲手举黄绿色花圈向中山像鞠躬。在工作人员诵读祭文时,连战始终目视中山先生汉白玉全身塑像,表情肃穆。随后,连战在纪念堂前亲笔题词:“青山有幸伴中山,同志无由忘高志。”

  连战随后发表了简短讲话,向中山先生致敬,他称两岸应继承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志,振兴中国。连战表示,今天是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富强、发展、壮大的时刻,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福祉,两岸和平共荣,互惠互利,都符合中山先生博爱的情怀,这是“一种大的爱,一种民族的爱,一种人群的爱”。

  拜谒完毕,连战一家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的陪同下,与四位国民党副主席一道,在衣冠冢北侧空地植下了一棵白皮松。(记者 徐春柳)

  ■声音

  两岸人士呼吁金融交流正常化

  称台当局应顺应民意,消除不合理限制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凯 陈键兴)两岸经贸论坛议题研讨与会专家、业者在此间呼吁,台湾当局应顺应民意,尽快实现两岸直航,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消除对两岸金融交流的不合理限制。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指出,在不能直航的情况下,两岸商品与人员往来所必须支付的“不效率代价”

  是惊人的。若实现两岸海空直航,每年所节省的运输成本将超过310亿元新台币。

  台湾中华大学餐旅管理学系主任苏成田指出,大陆将是全球最大的观光客源市场,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势必带动台湾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他呼吁台湾当局早日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由于台湾当局的不合理限制,两岸金融交流极不对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台湾丧失了潜在的合作发展机会。

  他说,在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积极推动金融合作更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战略性选择。

  ■对话

  “经贸论坛有利于两岸人民”

  连胜文称,此举对台湾产业界有很大好处

  身子有些发胖,声音有些深沉,也有些沙哑,说到激动处会扶一扶眼镜,会抱拳说抱歉,他是连战的大儿子连胜文。本次论坛期间,连胜文是最受人关注的人物之一。15日下午,他接受了新京报在内的四家媒体联合采访。

  

两岸经贸论坛昨闭幕希望下次论坛在台北举行

  连胜文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落实方面大陆做得比台湾好”

  记者:你第一次来大陆是什么时候?对大陆印象如何?

  连胜文(以下简称“连”):2000年9月我第一次到大陆,前前后后总共来了几十次了吧。

  如果纯粹从商业业务上讲,中国大陆遍地是黄金,机会无穷。这就是为什么要搭建一个平台,达到趋利避害,彼此实现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意识到合作能对你好,对我好,对大家都好。

  记者:本次论坛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连:其实大家意见蛮一致的,但关键在落实方面。我觉得过去在落实方面,大陆做得比台湾要好,当然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我们来大陆的时候,台湾民进党方面说对两岸经贸政策持“开放立场”,这说明在理论上还是存在可能性的。民进党老是在变,借用我父亲说过的一个调皮的说法,就是“不推不动,一推才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特别是对台湾产业界有很大的好处,民众是站在我们这边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岸经贸论坛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希望参与政治实现公平正义”

  记者:这次到大陆来为什么不以中国国民党中常委的名义来,而是以亲属的名义来?

  连:这个不是我决定的。

  可能我父亲认为我是个“小毛头”,觉得我应该低调一些吧。“闻道有先后”嘛,我们就要低调一些。

  记者:在台湾,做政治家的第二代感觉怎么样?

  连:这里没有特权,可能要背负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就希望能参与政治,能实现公平与正义。我加入中国国民党,希望与很多人一起,众志成城,改变现状,也改善两岸关系。

  记者:你父亲同意你参与政治吗?

  连:我父亲到现在还不同意我参与政治,现在他只是觉得党务工作可以做,但40岁之前不能做公职。我只是希望在我能力范围之内做一些事情。

  记者:你对未来有什么设想?

  连:一个是“3·19”真相调查要继续进行;第二是希望台湾在两岸关系上有所改善,有些不是说马上就有结果的,但没有结果不代表不可以谈;第三,希望台湾能向更进步和更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记者 郭少峰)

  ■花絮

  论坛积“厚水”负交流“大舟”

  在“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的议题研讨会上,中华航空前董事长李云宁先生作为与谈人最后一个发言。他上来就说,“我是一个中华航空的前董事长,与谈人的第一个呢,是国航的李董事长,这样的话,航空界人士,一个打头,一个结尾。这是一个两岸直航的好兆头。”

  李云宁在发言时说,虽然现在有春节包机了,但本来坐飞机就是为了节约时间,但现在坐上了飞机并不是走最短的路线。现在两岸直航的条件和技术都已经具备,就是在协商上还有一些障碍。

  主持该议题的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组召集人薛香川说,现在台湾近在咫尺,却要绕行。他专引《庄子·逍遥游》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希望通过论坛这种方式,能积累两岸的交流意向的“厚水”,方能有力负起两岸交流的“大舟”。(记者 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