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什么都能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前几天去南京,在鼓楼地铁入口处看到了一幅很有意思的公益广告:一只小猫侧仰着躺在盘中,可怜兮兮的目光上面写一行斗大的字:“不是什么都能踩……”笔者一下就笑了:“虐猫事件”。再看旁边,“善待生命呵护动物”的语句赫然揭示主题,让人在笑的同时,同样无法拒绝被教育。

  “不是什么都能踩……”这实在是一则成功的广告,画面中可怜的小猫的确让人难

忘。而它整个创意,既不乏睿智地采用了刚刚广为关注的“虐猫事件”这一良好的宣传基础,又充分赋予了广告本身鲜明的时代特性,不仅一下子就拉近了教育与被教育者的距离,而且能够瞬间引发读者共鸣。如此越想越有味,着实让人赞叹。

  这条标语让笔者兴奋,不仅仅是因为它好,或许也是因为之前已太久不曾兴奋过了。别的先不说,看看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见到好几遍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红色的圆圈内,一支正在燃烧的香烟,被打上一个无限单调的红色差号……如此干巴巴的,多少年下来,人们早就“审美疲劳”了,哪还有接受教育的耐心。

  像这样的公益广告,很有改的必要,否则都快成“八股”了。它们之所以能持久,绝对不是因为魅力无限,而只是管这些事的人太缺乏创意而已。在网上,笔者也看到了一则关于吸烟的广告,与平常所见截然不同:一个性感的摩登女郎,两指捂在嘴边作吸烟状,肺部被夸张成一堆红灿灿的碳火———“有没有想过香烟在吸你”。

  可见,很多东西都不是我们做不好,而是有人压根儿就没有去想、去做。这种情况得改,街头公益广告的创意与气质,再怎么说也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反映。但愿那些干巴巴的“八股标语”,还是早点退了吧。

  (石念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