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发表共同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两岸经贸论坛15日下午在北京闭幕,并通过共同建议。

  依据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中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与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的两岸经贸论坛,于2006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与会人士就“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两岸观光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两岸金融交流与两岸经贸发展”五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会议认为,去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而重要的成果,其中在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推动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和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涉及两岸经贸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对于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两岸双赢和共同繁荣,有着重大意义。论坛积极评价去年以来两党在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并就进一步落实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出以下共同建议:

  1.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期望。2.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3.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4.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5.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台湾其他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6.积极推动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及经济关系发展。7.共同探讨构建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大会与会人士共同认为,在经贸发展全球化的浪潮下,两岸经贸的进一步推展与合作,必能产生互利互补的效果。因此,除了透过民间力量将大会所做结论认真推动外,并呼吁透过两党沟通平台所建立的机制,将大会结论运用各种管道积极研商付诸实施的办法,同时将建议转达两岸有关方面重视并获得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