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栖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栖霞4月15日讯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大陆方面宣布将进一步采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其中,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在现有五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台办决定,新批准设立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在福建省漳浦县、山东省栖霞市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今天,记者专程到栖霞市桃村镇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行了探访。

  栖霞以山区为主,但桃村镇一马平川,土壤肥沃。多年来,该镇先后实验种植过西芹、以色列彩椒等航天育种的特种蔬菜,在高效农业、精准农业中,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台湾农民创业园,也在情理之中。

  桃村镇党委副书记齐维强介绍说,这里引进的“台湾农民”不是一般农民,而是台湾农字号企业家和农业科技专家。

  在市场定位上,一是重点开发高端、有竞争优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包括种子种苗、高档水果和花卉、高中档加工农产品。二是立足于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重点开拓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市场,选择一批高起点、高附加值、有特色的项目。三是注重项目与项目间的关联度,促进项目的配套发展,形成综合效能的产业体系。

  根据规划目标,到2010年,这个创业园投入产出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劳动生产率、市场占有率、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等主要指标达到山东省的领先水平。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吸收台湾农民就业达200人,安排农民就业达到3000人,孵化和培植龙头企业达到30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农产品商品率达到95%,农产品出口创汇率达到80%,绿色食品比重达到75%,有机食品占全部农产品的比重达到40%。

  栖霞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说,为了把台湾农民创业园办好,春节前他们曾先后到台湾、上海考察、推介,现已引起烟台当地一些台资企业、台商以及韩国商会等的关注。

  相关链接:

  青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青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是现有五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位于青岛平度市,于1999年3月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农业部批准正式成立。

  2001年12月在平度市南村镇建立试验区中心区。试验区特别在中心区开辟了青岛市台商食品加工园区,方便台湾地区食品加工企业落户试验区,投资兴业。截至目前,试验区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20多家,引进农业新技术21项、优良品种100多个,合同利用台资2.1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09亿美元,其中的许多企业已发展成为当地农业生产龙头企业。

  下图为总投资2970万美元的青岛三统万福食品有限公司一角。

  

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栖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