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玛雅文字叙述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4月14日,本报C5版“雨花石”专栏上刊登了一组难以辨认的玛雅文字,据说,这些玛雅文字是最近在南美洲危地马拉发现的,因为和常见的玛雅文字有很多不同,成了困扰国际考古学界的一道“天书”。见到了本报的报道后,以擅长破译古代文字著称的南京工程师商阿福给记者打来电话,商工说,没有花多少工夫,他就解出了这组玛雅文字的真实含义,

其实这是在叙述一次火山爆发的过程。

  夫妻俩拿着报纸解谜

  据介绍,这些玛雅文字是在危地马拉的一处洞壁上发现的。英国新汉普郡大学的专家威廉姆说,以往南美洲发现的古玛雅象形文字都比较简单,只表现人名和历法、天气记录等,而这次新发现的玛雅文字字形更丰满更复杂,似乎在叙事,但具体讲的是什么,却不明白。

  “我知道其中的奥秘!”说这话的是家住在南京马台街141号的第六物探大队高级工程师商阿福。在考古界,196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的商阿福名气可不小,他破译过古今中外各种“天书”,如红崖天书、禹王碑碑刻、汉源八字天书、古埃及航海日记等等,被称为破解各类“天书”的“奇人”。

  商阿福还是《金陵晚报》的忠实读者,4月14日,一拿到报纸,商阿福就和爱人张洪华女士研究起来了,夫妻俩经过反复观察,有了初步结论。商阿福说:“这一组玛雅文字,描述了一场可怕的火山喷发以及其后引发的地震!”描述火山地震全过程商阿福说:“我们先看左边一列,从上到下,标号为‘1’的符号表示聚集在地下的能量越来越大,火山即将爆发;标号为‘2’的符号表示地下的能量如同一只紧握的拳头;标号为‘3’的符号表示地震首先开始了,地面上的树木、山石晃动倾斜;标号为‘4’的符号表示地下的岩浆冲出地表形成火山爆发;标号为‘5’的符号则表示岩浆形成滚滚洪流四处流淌!”

  “我们再看右边一列”,商阿福继续讲解:“标号为‘6’的符号表示岩浆冲出地表造成地下地层断裂;标号为‘7’的符号表示地震使得房屋倒塌;标号为‘8’的符号表示地震时,鸟儿飞快地逃走;标号为‘9’的符号表示跑得慢的人倒地身亡,断气前流下了痛苦的眼泪;标号为‘10’的符号反映的是火山爆发之后的惨状,喷发的岩浆和厚厚的火山灰将地上的一切都掩埋到了地下!”

  欢迎读者前来“打擂”

  商阿福说,他解密的“钥匙”是标号为“5”的符号,“这个符号,上面是山,下面弯曲的线条,像水又不像水,再结合别的符号看,我觉得这些线条更像是岩浆。有了这个假设之后,再去看其他的玛雅文字,我越来越相信自己的这个假设了。”商阿福说,他这个破解,其实也是一家之言,如果《金陵晚报》的读者有更好的解释,或者对他的破解有所质疑,可以拨打热线电话84686572,大家一起来解谜。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