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家私企签订女工专项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17 东方网-劳动报

  星云经济区私企女职工维权有了靠山

  以私营企业为主要入驻对象的普陀区星云经济园区联合工会,使出“浑身解数”唱好签订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的“重头戏”,提高了女职工维权质量。该园区现有1700余家私营企业,其中1000多家企业签订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占全区签约量的一半。

  从“要我签”到“我要签”

  星云经济区较早建立了三方协商机制,明确要有女职工特殊利益的议题。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园区联合工会将涉及女职工劳动保护、就业、体检、“四期”保护等内容列出议题,经三方协商后,作为女职工专项保护条款。每年,园区定期召开三方协商会议,就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草案提请镇政府劳动部门及私营企业主代表进行讨论并及时修改,使合同更具有普及性和操作性。

  目前,女职工特殊利益的维护工作不容乐观,尤其在一些私营企业里存在阻力。园区工会通过舆论宣传、典型引路的方法,为签约工作造势。他们利用园区创办的内部刊物《星云信息》,刊载有关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的法规宣传资料、内容;同时,对园区中有一定规模,且签约、履约工作做得较好的企业进行大力宣传,消除其他企业在签约上存在的各种思想顾虑,从“要我签”转变为“我要签”。落户该园区的上海宜达胜电脑用品有限公司签约工作走在前面,合同明确女职工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对已婚女职工还增加乳腺检查等项目,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还规定,将职工用于吃饭、休息的1小时也包括在8小时之内。公司按月足额支付员工工资,每次,老板都催着办事人员及时帮员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障金。

  履约质量上“做加法”

  该经济区规模大、私企多而分散,仅靠工会干部上门去签,是难以达到期望的效果。对此,联合工会采取“借力使力、递进推动”策略,由联合工会委员组成了集体合同宣传小组下到经济区各企业中,对有关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进行宣传,并对合同的签订工作进行指导,同时,他们利用企业纳税时机,到办税现场设摊,集中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为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经济区在加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力度的同时,重视合同内容以及履约质量,明确要求“做加法”,凡区域内企业已签集体合同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不得低于该标准。注册园区内的上海珍奥企玛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还使若干条款“超标”,如:规定每年为职工调整工资,增资幅度达15%至20%;为所有女职工免费提供住宿、使用水电;员工每年一次的返乡交通费给予报销。□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