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投入与民间开发资金“携手” 黔南州水利开发走出新天地 图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4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近来,黔南州水利工程竞标进入白热化。黔南中水水电开发公司、福泉市铸钢厂、贵州红枫湖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异常活跃,自福泉市万人堰水利工程、荔波大七孔电站等一批大型水利通过竞标各有其主后,今年向上争取的三都自治县冷水沟水库、福泉高车水库、谭尧水库、四寨水库及以“三小”工程为主的益民工程、集雨节灌工程等又成为众商家下一轮争夺的焦点。

  黔南州重大水利工程大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年失修,加上国家对投资重点进行调整,在建工程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工程性缺水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一到汛期,原有的都匀茶园、青云湖、绿荫湖等一批病险水库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抓住西电东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黔南州有意推进水利商业开发进程,分别通过《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黔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向全国引资对病险水库和小水电及灌区进行开发。

  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投资者纷至沓来。先后组建的中水蒙江水电开发公司、黔南州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广能公司等新型股份公司首批签约开发的小水电达18个,开发规模为83.1万千瓦,签约资金达54.5亿元。黔南中水公司在开发都匀桃花电站时,承担1800户群众成本价的电代燃料的供电量;通过电气化县电站的技改与转制,长顺县完成电源点及电网建设2000多万元;罗甸、惠水、瓮安等县农灌用水初步步入商业化运作。

  通过国家投入和商业化开发资金捆绑合作,黔南州在刚过去的1年里,对15座小(1)型以上的病险水库治理工程中,11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完成“三小”工程建设1.3万口以上;新增、恢复、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2万多亩,新增电力装机3.395万千瓦,解决农村18.16万人饮水困难。作者:陈治宽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