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色路’让我们走上幸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5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田健敏 通讯员 王伟燕 孙红早就听说临淄区齐都镇的尹家村是一个特色农业专业村,全村依靠食用菌种植过上了富裕的日子。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看到这里村容整洁、民风纯朴、秩序井然,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富裕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尹家村1976年开始种植食用菌,并建起全村第一家企业――临淄食用菌厂,从此,

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生活逐步改善提高。如今30年过去了,尹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食用菌特色种植发家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去年,尹家村种植食用菌达600万袋,年收入超过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

  走进尹家村,只见一排排复式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整洁宽阔。记者随意走进一户农家,户主名叫谢春法,三个月前才住进这套面积300平方米的复式楼房。谢春法不在家,他80岁的老母亲接待了我们。记者注意到,他家窗明几净,整洁卫生,现代化的电器应有尽有。谢老太太乐呵呵地说:“如今的日子就是好啊,现在住儿子的别墅,等下半年我们村的老年公寓建成了,我还能住上自己的新公寓呢!”老人边说边指了指村南方向,那是村里已规划好建设老年公寓的地方。

  听尹家村主任苏彦臣介绍,在尹家村,村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75平方米,像谢春法这样已住上别墅式复式楼房的已有80户,随着村委的统一规划,还有更多的农户将搬入楼房。

  村西有一处别样的院落,还没走进,便听到甜甜的儿歌声,这是尹家村的幼儿园。苏彦臣说,“下半年,我们将规划新建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幼儿园,让农村孩子也能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随处走去,新建成的党员活动室、小康书屋、文体活动中心一一映入眼帘,这里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学习、运动、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尹家村靠特色种植走上致富路,村民们从中尝到了甜头,做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成了他们追求的目标。这几年,每到春季,该村便会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进行知识观念信息的更新。仅2005年,该村种植业户先后到上海、厦门等地参观学习3次。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种植新技术,该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4次,有600多人参加了培训,如今,尹家村95%以上的农户有致富项目,95%以上的劳动力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富裕了的尹家村民生活质量年年提高。村内彩色电视、电话入户率达到98%,太阳能、液化气、天然气使用率达到96%。村内建有3处村民洗浴中心,1处卫生室,全村98%的村民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医有所保。为提高生活质量,去年6月,村集体投资10万余元建起了纯净水厂,让100%的村民都喝上了更干净卫生的纯净水。村民们高兴地说:是“特色路”让我们尹家村走上了幸福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