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罗迪:向左走?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外交上走亲欧疏美的左翼路线?而为了刺激萎靡不振的经济,是否采取比右翼更激进、更自由的措施?

  ■本版文字高飞

  普罗迪心里虽然对获胜充满自信,但他肯定想不到自己的胜利来得这样艰难。有意

思的是,这样的选举结果与6年前发生在大洋彼岸的那一场总统选举竟然有些相似:2000年,布什总统在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戈尔的最后较量中,仅以多出几千张有争议的选票胜出,那场“闹剧”一直持续了近30天才以戈尔宣布“休兵”结束。

  而这一次,普罗迪和贝卢斯科尼的差距仅仅是0.1%:根据意内政部公布的投票结果,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众议院的得票率为49.8%,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的得票率为49.7%。在参议院,中左联盟最终获得了315个席位中的158席,中右联盟获得157席,两者的差距也仅为1席。

  如此接近的得票率让贝卢斯科尼心有不甘,在公布选举结果后,他立即发表讲话要求重新计票,无奈大势已去,败局已定。普罗迪早就打开香槟,庆贺胜利了。

  先发制人

  如果说,6年前的那场美国总统选举中,布什是战战兢兢地等待着他的对手戈尔宣布退出,那么,此次意大利选举中,普罗迪则是先发制人,他充分利用媒体(其中也包括贝卢斯科尼的电视网络),提前锁定了自己的胜局。

  据普罗迪竞选办公室的内幕人士称,他们早就对这种可能会出现胶着状态的情况进行了充分准备,为此他们曾专门针对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进行了研究,并认为,布什最终获胜的部分原因是当年福克斯电视台在佛罗里达州点票进入尾声时就提前宣布布什已经在该州胜出,这最终给选民造成布什已经赢得大选的强烈印象。这种印象最终导致戈尔“丧失民意”,以后种种试图力挽败举的行动都带上了一种胡搅蛮缠的意味。

  因此,这一次,普罗迪决定先下手为强。

  11日凌晨2点半,传来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以0.1%的微弱优势领先的消息。没等参院结果出来,66岁的普罗迪马上来到一个庆祝胜利的活动上,满面笑容地宣布:“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赢了。”

  广场上的支持者以更加热烈的欢呼来回应。“把那个小偷捆起来吧,”一名支持者大声喊道,“小偷”是普罗迪支持者对贝卢斯科尼的蔑称。在普罗迪的选举车前,一大帮支持者唱起“Ole,Ole”的球歌,不过他们把歌词改成了“Ole,Ole,只有一人不唱不跳,他就是贝卢斯科尼”。

  紧接着,中左联盟立即在报纸上登出他们获胜的消息,电视台反复播放普罗迪庆祝胜利的画面,就连贝卢斯科尼自家的TG5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直播。

  “我们抓住了哪怕是微小的胜利,”中左联盟的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媒体的参与下,我们把对手逼到了死角。”

  12日,在宣布获胜后的首次大型新闻发布会上,普罗迪坚定地说,尽管“即将离职的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还是不肯承认失败”,但他仍将“会在今年5月就职”。

  对于贝卢斯科尼在选举后声称选举不规范、要重新计算4万多张有争议的选票,普罗迪毫不客气地表示:“我搞不懂他在说什么。我可以保证,我们的胜利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胜利,贝卢斯科尼应该回家。”

  随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卢拉纷纷向普罗迪道贺,就连贝卢斯科尼的老朋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向普罗迪发来了贺电,贝卢斯科尼终于被“钉死”。

  两胜贝氏

  普罗迪曾在1996年选举中战胜过贝卢斯科尼,他也是惟一在选举中赢过贝氏的人。

  66岁的普罗迪在政坛堪称“老江湖”,从意大利政坛到欧洲政坛再回到意大利,近20年来,这种螺旋式的发展让他有广阔空间施展身手,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人气与支持。

  1978年,他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踏入意大利政坛,不久就被任命为工业部长。1995年,普罗迪成立政党“橄榄枝组织”,之后加入中左翼联盟。

  1996年,普罗迪迎来了政治生涯中的一个辉煌和里程碑。作为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的他,在大选中第一次击败贝卢斯科尼,成功问鼎总理宝座。在意大利历史上,这是二战后第一个赢得胜利并组建政府的左翼联盟。

  担任意总理期间,他推行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使意大利成为首批欧元国家之一。然而,1998年,由于执政联盟中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出现政策分歧,普罗迪无奈辞职。

  辞职后的普罗迪于1999年开始接掌欧盟委员会主席职位,开始他新的政治高峰。虽然在此期间,普罗迪由于积极推行欧元,被很多意大利人打上了“欧元”的标签,还因未能成功调停欧盟内部关系等遭到不少谴责和批评,但这一时期,欧盟成功东扩、启动欧宪和欧元流通等大事,普罗迪功不可没。

  2004年,普罗迪重返意大利政坛。不久后,他顺利成为中左联盟候选人,与贝卢斯科尼二度“狭路相逢”,并再次把这个大名鼎鼎的AC米兰老板推入了同一条败选之河。

  能走多远

  锁定胜局的普罗迪终于露出了笑容。

  “今天我们翻开了新的一页,让我们将漫长而艰难的竞选带来的酸涩抛在脑后,我们需要立即开始,擦干眼泪,修补创伤。”普罗迪在发表获胜感言时说。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普罗迪承诺,将组建一个在政治上和技术上都非常强大的政府,为所有意大利人服务。

  在对外政策上,他宣布“欧洲将成为新政府的政策中心”,同时承诺与美国保持“建设性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和贝卢斯科尼政府相比,普罗迪政府和美国的关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尤其是普罗迪承诺获胜后将尽快把意大利军队从伊拉克撤回,将使美国在伊拉克失去继西班牙之后的另一个重要盟友,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而普罗迪眼下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则是,由于意大利总统钱皮的任期下个月就将到期,如果届时议会不能成立,无法选举新总统,那么,新政府组建的时间也将被迫推迟。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使得双方阵营在国会中的力量非常接近,普罗迪即使能顺利组建新政府,也将在国会遭遇中右翼强大反对势力,政府的每一项措施的通过和落实都会困难重重,这也让投资者担心新政府能否有效地推进意大利经济改革,使低迷的国民经济尽快恢复增长。

  最为关键的是,普罗迪上任后如何力挽萎靡不振的意大利经济?

  在贝卢斯科尼任总理的5年间,意大利经济发展疲软,增长远远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率从2001年的1.8%迅速下滑至去年的0.0%。普罗迪上台后,面对居高不下的赤字和持续下跌的经济增长率,他是否会采取一系列比右翼更激进、更自由的措施呢?

  在普罗迪宣布胜利、实现意大利政局的艰难左转之后,左翼政府的寿命将很快成为人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普罗迪:向左走?向右走?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