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患者正处于康复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15 每日新报

  2005年 11月 24日至 25日,法国里昂大学医院移植手术部主任让·米歇尔·杜贝尔纳教授,与亚眠大学医院颌鼻甲骨手术部主任贝尔纳·德沃切尔教授合作,在亚眠市的一家医院为一名 38岁的女病人实施了世界首例“换脸手术”,移植了新的嘴唇、下巴和鼻子,并于今年 2月 6日向世界亮相。目前,该病人情况良好,正处于康复期。

  接受换脸手术的女患者来自法国北部城市瓦朗谢讷,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法国媒体

没有透露她的姓名。据介绍,去年 5月,她因受到猎狗攻击,面部被严重咬伤,整个嘴唇和部分鼻子被咬烂。在此次手术之前,严重毁容的她很难开口说话,甚至不能咀嚼食物。此次她接受移植的脸,是来自一名里尔市的脑死亡患者的捐献。

  此次换脸手术是外科手术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更为重要的是,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在法国完成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因为 2002年,就有法国医生提出要为其患脸部癌症的病人做换脸手术,此事当时在法国引发了大讨论。

  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在经过医学、法学、哲学和伦理学等领域的专家长达两年的论证之后,于 2004年 3月正式宣布反对整脸移植,也就是将从捐献者遗体上取得的脸部大部分的皮肤、神经、肌肉及骨骼移植给脸部受到严重损伤的病人。

  那么,此次换脸手术何以能顺利实行呢?法国亚眠大学医院院长菲利普·多米表示,至今,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仍对换脸术持保留态度,表示只有当病人不仅毁容而且无法吞咽、咀嚼或说话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此类手术。而此次病例正好属于这种情况,所以完全是一个特例。

  但他强调,这次手术对于外科手术而言是一次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