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小时走完18公里路 有的欢呼胜利有的叫苦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2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连日来,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除组织辖区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外,还就西海都市报相关报道召集广大教师召开座谈会,寻找从各个方面提高孩子感恩及责任意识的办法,并于4月14日组织晓泉、周家泉、车站、林家崖等4所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开展了以“体验挫折、磨炼意志”为主题的拉练活动。当日,4所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从火车站广场出发,沿互助路步行至韵家口小学,稍作休整后,再顺原路返回火车站广场,往返路程共18公里。

  孩子们咬牙走完18公里路

  拉练活动从当日9时持续到15时许结束,近300名9岁至12岁的孩子仅有两名孩子因脚掌血泡破裂乘车返回始发地,其他孩子虽不同程度都有脚掌出血泡、腿疼现象,却都咬牙走完了18公里的路程。

  带队老师告诉记者,6小时走完18公里路程,连大人都觉得累,更别说9岁至12岁的孩子了。晓泉小学5年级学生贺泽鹏今年12岁,体重110斤,走到中途实在有点走不动了,老师们劝他上车,他拒绝了,说中途退场老师、同学会笑话他的,一瘸一拐坚持走完了整个路程。

  其中一位校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没吃过苦,不知为人父母者的辛苦,尝过苦的味道后,他们才能逐步体会到家长整天为生计四处奔波的劳累,才能逐渐摆脱怕吃苦、一心追求享受、事事依赖家长的心理,也才会懂得去体贴父母,关爱父母,树立责任意识。

  大部分孩子叫苦连天

  返回火车站广场后,近300名孩子坐倒了一片。记者大声问他们:“累不累?”为数不多的孩子打着手势喊:“太苦了,但我们胜利了。”大部分孩子却喊道:“累死了,真没意思。”两种不同的声音,且后一种声音要大许多。

  一位带队老师就此现象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结果应是预料中的事,许多孩子在刚出发时之所以兴高采烈,是因为觉得好玩,没考虑这次活动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体力、耐力、意志力的综合考验,他们习惯了平时玩游戏、打打闹闹的那种感觉,突然让他们品味这份“磨破脚掌”的苦,他们自然会感到乏味无比,这种人生体验带给他们的好处他们以后才能体会到。

  老师们还说,在此次活动中,农村孩子的吃苦精神和体力显然优于城里孩子。在4所学校中,周家泉小学、林家崖小学和车站小学因农村孩子较多,在活动中分别处于前3名,晓泉小学因为城里孩子较多,被拉在了最后。

  应让孩子面对更多的挫折

  在火车站广场围观的一位年近50岁的先生说,他过去在农村念小学的时候,每天上学打一个来回就有20多公里路,跟玩似的,一小时走六七公里路没问题,现在的孩子倒好,1小时才走3公里路还喊累,还说没意思……这位先生说:“应好好操练操练现在的孩子才对。”

  城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只是该区针对学生组织的“体验挫折、磨炼意志”主题活动的初步尝试,今后,该区将组织辖区学校学生经常性开展此类活动。除要在校内对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挫折教育外,将尽可能多地把学生带出去,让他们爬爬山、趟趟水,或人为设置一些障碍,让孩子们感受一下面对重重困难时,什么是“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神仙帮不了他,父母帮不了他……要想走出困境,只有自己靠自己。(记者 得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