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手记]好山好水好厝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35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县城很“厦门化”,当地人喜欢读《厦门日报》《厦门晚报》——

  好山好水好厝边

  

[采访手记]好山好水好厝边

  长泰是厦门的“后花园”,越来越多的厦门人前往游玩。

  即使以浮光掠影般的方式来观察长泰,你也会发现,这是一个很“厦门化”的县城。

  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首先注意到的一个现象就是,《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在长泰有一定的发行量,而且深受当地读者喜爱。在接受采访时,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指着报架说,因为员工喜欢看,我们企业才订了你们的报纸。长泰的公园绿化颇有“厦门风格”——这里的公园,和工业区一样,都是厦门的设计院规划出来的。所接触到的长泰人,几乎都和厦门有着各种密切的联系,或者是子女在厦门读书,或者是亲人在厦门工作。和我们谈起厦门风物,他们也都如数家珍。

  打开地图,就可以知道为什么长泰向来被称为“闽南宝地”——重重的山峦围绕着一块肥沃的小盆地,台风与寒潮到此已然威力大减,西南方的宽阔开口迎纳暖湿气流入内,加之水资源丰富,确是农业生产的黄金宝地。据长泰方面的统计,每年,长泰为厦门提供近20万吨水果蔬菜。对接特区、加快发展,长泰人对此抱有相当高的热情,长泰通往厦门的公路,被长泰人称为“经济路”。长泰与厦门接壤的几个乡镇,也都在抓紧拓宽通往厦门的公路。长泰期望,通过修路,将长泰与厦门之间“1小时经济圈”提速到“半小时经济圈”。

  长远来说,厦门和长泰的利益纽带将更加紧密。长泰的枋洋镇是厦门“第二水源”比较理想的选址之一。规划中的“第二水源”将引长泰龙津溪的水,穿隧洞引至厦门坂头水库。如今坂头水库库区内的村庄——许庄已经开始搬迁,很快,坂头水库就可以提高水位。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建设“第二水源”可使厦门市的用水获得“双保险”,特别是对缺水的翔安等地相当重要。闽南俗谚说,千金买厝,万金买厝边。厦门与长泰这两个山水相连的“厝边”,通过产业对接、优势互补,正不断涌现滚滚商机。

  ■本报特派记者 蒋艺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