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35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首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暨连战福建寻根之旅论坛特别报道

  

连战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图)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唐逸豪 宋智明)今日上午10时,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到达香山碧云寺,参观孙中山纪念堂,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并种下一棵白皮松。

  今日上午,碧云寺大门外的公告栏贴了一张告示:“因为有重要活动,上午8时至12时暂停对游客开放。”虽然没有说是什么重要活动,不过还是有许多游客得知连战要来碧云寺,特意赶来观看。警方在碧云寺外拉起警戒线,守候的游客有几百人。他们言谈中对连战来大陆促进两岸交流的事情极为赞扬。

  上午10时,连战一行乘车抵达碧云寺,不少守候的游客向车队挥手,车上也有人向游客挥手。

  连战等人先赴中山纪念堂向中山先生像致敬,并敬献花圈。塑像前摆放的花圈上写着:“总理 孙中山先生 灵鉴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暨全体同志 敬献”字样。随后,连战一行参观了左右墙壁上镶嵌的用汉白玉雕刻的中山先生所写的《致苏联遗书》,以及堂内陈列的中山先生的遗墨、遗著,并观看了录像《奉安大典》。参观完毕,连战提笔写下“青山有幸伴中山 同志无由忘高志”,表达敬仰之情。

  接着,连战来到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并在衣冠冢前三鞠躬。

  10时50分许,连战和夫人一起,在寺内金刚宝座塔前的空地北侧种下一棵白皮松(左图)。白皮松是我国的一个珍贵树种,可以活千年以上,最高可达30米,也被称为“长寿树”。连战说,“今天种下此树,就是要世世代代纪念孙中山先生。”

  据悉,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后灵柩曾停放于香山碧云寺内。1929年灵柩移葬南京中山陵后,孙中山衣冠即封葬于现中山纪念堂后的金刚宝座塔内。

  花絮

  热心老人想要连战的签名

  在连战一行离开碧云寺之后,碧云寺重新对游客开放。今日11时30分,记者在寺内巧遇一位对孙中山颇有研究的丁先生。他是特意赶来看连战的,并准备了5张“纪念中国同盟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封,想把其中的4张送给连战一行,剩下的一张想让连战签名后,自己永久保存。由于进寺人员有限制,丁先生最终没能如愿。不过,他还是手捧纪念封,请记者为他在孙中山衣冠冢前留影。

  据丁先生介绍,他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研究孙中山,对孙中山先生非常敬仰。他认为,孙中山仅推翻帝制这一项就可名垂青史。他曾经和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合作,编著了一本关于孙中山的纪念文集。

  丁先生今年63岁了,在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工作。丁先生对连战先生的三次大陆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岸只有不断加强经贸和文化交流,才能有效地推进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共同繁荣。

  本报特派记者 宋智明 唐逸豪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香山蜜蜂让连战笑场

  连战与夫人15日早上到香山祭拜孙中山衣冠冢,夫人连方瑀穿着一身套装和高跟鞋爬山,格外引人瞩目。有趣的是,当连战致词时,竟然有蜜蜂飞来闹场,一直嗡嗡叫,惹得连战又气又好笑。

  连方瑀边走边说话,一阶阶地往上爬,虽然穿着高跟鞋不太轻松,但仍展现出优雅和亲和力。

  不过这次完美的参拜行程竟然在致词时“破功”,原来连战在致词时,居然有蜜蜂来捧场,还一直嗡嗡叫,让严肃的连战也忍不住笑场。 (东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