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供两个儿子上大学 母亲当了13年搓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0 沈阳晚报

  核心提示:

  她13年如一日为别人搓澡,供两个儿子上大学。她双手严重变形,积劳成疾。她用自己的汗水,铺就了一条坦途。

  这位伟大的母亲,可贵的不仅仅是她为了两个儿子的前途而做出的努力,更见证了

她作为一个普通妇女对知识的尊重……

  14日9时许,记者来到吉林市昌邑区沙河子街的一幢居民楼,采访了一位不寻常的母亲———张玉环。

  搓澡一天赚来90元钱

  张玉环今年50岁,1984年作为下乡知青返城后,在一家小工厂上班,1992年下岗。张玉环的丈夫在建筑工地靠给别人打工养家。一次施工中,丈夫不慎将腰弄伤,只能卧床静养。从此,家庭的重担压在张玉环一个人身上。当时,大儿子刚上初中,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一家四口人的生活费及两个儿子的学费,压得张玉环喘不过气来。她到一家小饭店做临时工,一个月的工资为300元钱,300元的收入对于这个四口之家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玉环通过别人介绍,来到一家浴池为浴客搓澡。她第一天上班就搓了36个人,每搓一个人,她就能赚2.5元钱,一天下来,张玉环赚了90元钱,尽管第二天醒来,她浑身疼得要命,但这笔不菲的收入对于张玉环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从这一天起,她开始了漫长的搓澡工生涯。

  两个馒头一袋咸菜就是午餐

  工作一周后,张玉环深深体会到了搓澡工作的辛苦,每天在那种极度潮湿、闷热的环境下,即使什么体力活不干都会让人乏力,何况还要大负荷地工作。张玉环的身体很快就吃不消了,首先是经常头晕,同事劝她说,不能每天只吃两个馒头、一袋咸菜,要增加营养。张玉环嘴上答应着,可心里舍不得,她要用节约下来的钱供孩子们读书。不久后,张玉环发现自己的脚趾和手指不断地溃烂,严重的时候,脚趾溃烂得无法穿鞋,她只好每天穿着拖鞋上下班。后来,她才知道手脚溃烂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她就买来消毒水,每天泡脚泡手。

  为减轻脚痛 冬天吹电风扇

  回忆起以往的艰辛,张玉环的眼泪一次次溢出眼眶。她说,有一年冬天,她的脚趾烂得不敢走路,下班回家后,她就在脚上涂满了药膏,可是药膏蜇着伤口像火烧的一样,于是,张玉环就将电风扇搬出来对着脚趾吹,希望能减轻一点疼痛。这时候,两个儿子放学回家看到了这情景,儿子扑倒在张玉环的脚下,哭着说:“妈妈,我们不读书了,我们要上班赚钱养家,妈妈,以后你不要去搓澡了。”张玉环的丈夫也在身旁垂泪。可是张玉环斩钉截铁地说:“无论如何,你们的书一定要读,其他的事情我会办,你们俩的任务就是把书读好。”

  为省钱 自己给自己打针

  张玉环赚来的钱几乎都用在两个儿子的学习和给丈夫看病上了。长期的体力劳动让张玉环患上了严重的咳嗽和慢性咽炎。一次,她到医院看病,医生为她开了一个药方,张玉环舍不得钱在医院打针,就连护士上门打针的3元钱,她也舍不得花。于是,张玉环到药店买来药,自己在家里打吊针,不知扎了多少次,针总算扎上了,可手却血肉模糊了。从那以后,张玉环每次生病,都自己给自己打针。她告诉记者,现在她能够娴熟地给自己静脉注射。

  汗水换来喜悦和收获

  张玉环做搓澡工一做就是13年,这期间,她的背驼了,双手布满了老茧,手的关节部特别大,十个手指的指甲已残缺不全。用她的话说,她每天搓澡时流的汗水可以用“斤”来计算。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她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没有白费,大儿子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小儿子考入吉林大学,现在又在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继续深造。提起两个儿子,是张玉环最兴奋的事,言语之中无不透露着极大的骄傲和自豪。

  如今,张玉环的两个儿子都大学毕业了,他们一再要求母亲歇一歇。他们觉得母亲为他们付出得太多了,现在应该轮到他们孝敬母亲了。张玉环笑着说:“儿子们都大学毕业了,我现在没有那么大压力了,过一段时间我会考虑‘退休’的。”据《长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