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台企先行入驻“农业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0 南方日报

  高科技产业唱响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区

  60台企先行入驻“农业硅谷”

  本报讯(记者/李卓华周朗黄宇霞蔡敏珊肖凌)昨日,两岸经贸论坛上就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问题进行了探讨。据了解,佛山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顺德区

已有60多家台资企业进场运作,“农业硅谷”初现规模。

  高科技农业唱主角

  佛山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主要分布在佛山的顺德区和高明区,两区有着明确的分工。核心区顺德区借助顺德水产、陈村花卉世界以及广佛都市圈的地缘优势,主要发展科研、信息、旅游、展览、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功能;高明区明城镇作为试验区的后方生产基地,主要发展高新农产品的规模生产、农业高新科技的应用展示和农业生态旅游。

  拟建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计划分为农业生物科技合作区、农业高新科技应用展示区、精致园艺科技合作区、农产品深加工贸易合作区四个部分。

  物流体系通达国际市场

  在核心区域顺德,以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契机,在花卉园艺、水产养殖、生物科技等方面开展对台招商已取得初步成效。

  陈村兰花生物科技园区目前已建设高标准大棚8万平方米,多家台资企业如台湾京华、世华科技、今日科技等公司已进场运作,预计年底前全面建成。今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龙认为,广东与台湾地区的花卉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优势互补,台湾先进的生产种植技术到佛山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新项目进驻该区在近两个月来进入了一个高潮,兴隆两岸优质种苗克隆基地”2月签约,顺德花卉博览园暨国际景树大观园于3月奠基。花卉、水果、蔬菜等种苗克隆工作室目前正在加紧筹建之中。

  借鉴台湾农产品市场体系的经验,顺德农业正在构筑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首期投资2.5亿元的国通物流正式投入运作,这个全国首家农业保税区项目不仅集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两仓合一的功能,而且赋予其若干新功能,如口岸功能、跨关区转运和报关、境内货物享受出口退税等,为顺德农业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捷途径。

  克隆基地将拉低高价花卉种苗价格

  记者从近日落成的“粤台两岸优质种苗克隆基地”获悉,该基地将由台湾农业专家和广东农业专家共建克隆实验室,运用基因单细胞克隆技术,建设大型优质种苗种子基地。业内人士预计,该基地建成之后,国际市场上某些高价花卉种苗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图:

  大陆已对22种台湾水果实行市场准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