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对港珠机场联姻作深度分析 再求“突破口”仍需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0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苏冬景小华

  珠海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立机场,但由于珠三角西部高速路网无配套,经济总量未能如期,机场使用率只达到预期的6%,造成机场设施加速折旧。据报道,预计珠海机场更新

设施需要投入3000万,预期的航空业务无法支撑如此庞大的成本支出,尽管珠海政府为盘活机场资源作出了诸多努力,如开办航展等,但似乎并不见起色。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珠海机场传出与香港机场合作,可看作是珠海机场再次寻求突破的信号。

  香港机场:欲以珠海为跳板

  珠海香港双方机场月底或签合作协议,对于香港机场而言,也是在周边机场中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的举措。

  近年来,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业务发展迅猛,尤其是广州白云机场硬件设施改善后,已将自身定位为亚太复合型中枢机场,国际航线猛增,分流了香港机场的部分内地份额。而香港机场在此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深耕”内地市场,因此早在几年前就主动提出定期召开珠三角5大机场联席会议,希望5大机场间加强合作。香港机场必须在周边寻找战略伙伴。

  据有关报道,香港珠海双方已就合作事宜谈判了6年之久,香港机场打算联合珠海机场制衡穗深机场。

  珠海机场:

  尴尬角色短期难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即使港珠机场联姻成功,短期内并不会形成所谓的巨无霸,也不会对穗深机场形成大的冲击,珠海机场的尴尬角色也绝非短期内可以改变。

  相对穗深机场,珠海航空区位劣势明显,如航线少、结构不合理,即便广珠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可能反而会加强白云机场的凝聚力。如果珠海机场在港珠合作中沦为配角,即组客到港再由香港机场输送,此举对盘活现有机场资源并不有利。

  出路何在?建议重新定位

  珠海机场出路何在?航空业界人士认为,要盘活现有的机场资源,不如对珠海机场重新定位,并非一定要和穗港深机场一味争客。

  建议借鉴美国经验。美国一个城市往往也有好几个机场,但在航线结构、机场收费等方面均有所分工。珠海可以考虑成为支线航线节点,并以低费用吸引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穗港机场则以国际航线、大型航空公司为主,深圳机场可以国内干线、区域骨干航空公司为主。珠三角5大机场航线结构、客流层次均有所不同,各有分工,如此才有可能达到共赢局面。

  当然,这不仅需要机场之间加强合作,更需要政府支持。国家民航总局近期放宽航线审批已让人看到了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